菜单 menu

独创和逾越

录入时间: 2012-08-28

陈传席

    近代以降,凡画者,或近于古或近于洋。又有折衷中西、调和中西者,则半近于中,半近于西也!然能入于古而出于古者鲜,能入于洋而出于洋者尤鲜。
 
    潮汕郭莽园则不然,其能入于古而出于古。出者、离也、逾越也、由里而外也。其法出于古,而格乃独创也。其作画,大笔挥洒,一空依傍,气势非凡。不同于古,不同于洋,皆出于其胸次而独创也!

    盖潮汕地接内陆,外接海洋,有地气,有海气。潮汕人半数出入海外,有海贼之精神气势。海贼者,无所拘束,无所顾忌,敢于逾越一切桎梏,敢于闯荡天下,开辟局面者也。莽园作画亦如之也。余观其群鹤戏海图,纵横数笔画飞鹤,立鹤于上下,当中以大笔着兰色,淋漓横扫,浓淡相间,有骨有韵。其画之巨,固已惊人,其法之奇,古所未有,今所未有,中所未有,洋所未有,唯潮汕人郭莽园有之。莽园者,真画家之闯王也!

                                                            2012年8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