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清韵古风留得残荷听雨声《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2-08-28


■程小琪作品《遍写荷塘不见花》。


■程小琪作品《荷生绿泉》。

  收藏周刊记者专访“荷痴”程小琪——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兄弟”,是程小琪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遇到朋友或者打电话,他都会脱口而出,俨然一个豪放的侠义之士。他身材高大,俨然有北方人的风致。

  进入他的办公室,则被一种文人雅气所感染。帘栊外的阳台,有四季花果,有清秀修竹,也有池中游鱼。再观其画,莲花绰约、荷影摇曳,展现了他细腻灵动的一面。面对历史上一座座的画荷高峰,程小琪奏出了有自己风格的“荷语”,这让画界称赞不已。

  拜师方楚雄最大受益是从艺的严谨态度

  程小琪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资深媒体人与知名收藏家。他的收藏兴趣广泛,其中尤以香炉收藏著称。而鲜为人知的是,程小琪还是一位画荷高手,且已孜孜不倦地画了整整十年。8月31日,他的首次个展将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作为我个展的学术主持,布展诸事宜不但不分巨细地照料,还对我的艺术提出不少宝贵意见,让我甚为感动。”

  “主要是向大家交一份作业,希望大家能多提批评意见”,程小琪坦诚地说,起初并不急于做个展,打算再等时日将更纯熟的作品呈现于世。当他拿着自己的作品交给著名画家方楚雄看时,则受到方老师莫大的鼓励。提起恩师方楚雄,程小琪连发感激。

  早在七年前,在其舅父、著名画家林墉的推介下,程小琪正式向方楚雄拜师学画。“我就缺系统的科班训练,而方老师恰恰在这一方面给予弥补”,据程小琪回忆,每次带着习作去方楚雄家里时,都会受到面面俱到的指点。比如构图的讲究,就让他对画面的布局有更深切的体会与更精准的把握。“除了技法方面的传授,方老师还让我看到艺术更本质的精神”,在程小琪看来,师从方楚雄最大的受益是从艺的严谨态度。

  本着童心入画画作大巧若拙

  “儿时的城南,有一池荷塘,那荷塘的秋天,有一抹如血残阳,一个男孩,曾独自在那里徜徉……只是如今,不见了荷塘。”翻看着自己的画册,程小琪不自觉地读出一首不知谁写的荷花诗,不禁陷入回忆与深思。

  其实,程小琪自幼便对绘画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并显出特别的天赋,曾在潮州全市小学生绘画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15岁后,他来到海南做知青,其后又一直在媒体界打拼。谁知,这画笔一搁便是30年,但那种浓郁的笔墨情结以及对家乡荷塘的眷恋、对莲花高洁品性的敬仰,让他在近50岁时再次拿起画笔抒发心中意气,主攻方向便是荷花。“画荷花,一开始感觉好像比较容易进入,但是越画越感觉要真正画好荷花,太难太难。”临摹先贤作品、请教诸位老师、挑灯运笔墨,尽管工作繁忙,但程小琪却“拼了命坚持了下来”。十年来,他充分利用一切闲暇的时间,下了班能不应酬就不应酬;夜深时分,操翰弄墨,画着画着便忘记了时间。特别难得的是,程小琪作画完全本着一颗“童心”,纯当怡情娱乐,并无功利之心。正是这样的闲适心态,使他的画作大巧若拙,绝少匠气。

  程小琪学画之初,林墉送给他三条建议:

  在临摹之外要重视写生,不断写生;不随便发表作品、不急于搞个人画展;再画十年。

  程小琪1955年生,广东潮州人。现任羊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作协书画院副院长、广东潮联文委会副主任、广东潮联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点评

  今人画荷要想突破、要有建树,确实太难、太难。而今小琪画荷颇有灵性与感觉已属不易。相信假以时日,他还将更有作为。

  ——著名画家方楚雄

  他在宣纸上用墨、用彩纵横涂抹,呈现的图像剥离了传统绘画的历史沉积,既消解了古典荷花图式固有的程式化语言,也消解了人们对文人画荷花固有的和习见性的阅读习惯,给人以一种新的视觉感受。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程小琪能将各种形态、各种生态环境、各种季节的荷花以不同的笔墨表现出来,显示其驾驭笔墨的精湛技巧。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

  趣话

  林墉多次鼓励——

  画画不要偷懒写生写生再写生

  荷花一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大门类,画荷者众,且已形成了一座座的高峰。而程小琪面对高峰,毅然前行,其勇气与胆魄到底何来?而他为何又孜孜不倦地画了10年?

  “首先我是本着一颗延续传统的心态,如果当下人不敢面对传统作画,那么传统绘画题材及精神如何延续如何发展?再者,我一直以为,传统并不是完美无缺,肯定有突破的角度。”程小琪在不断研习中发现,莲荷的花和茎都已经被前人挖掘充分,而荷叶则仍有发挥的余地。最终,程小琪果然丰富了荷叶的表现方式,并以荷画之肌理,运之于山水画的创作。他以荷语诠释胸中丘壑,又成为其艺术的特别之处。

  纵观程小琪的创作,画面渐少传统文人的自写自画的痕迹,而是越来越呈现出生活气息与现代构成。对于这一艺术面貌,程小琪说,多亏了林墉的鞭策。“每次他都要鼓励我,让我不要懒惰,而是要写生写生再写生。”在程小琪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只硕大的莲蓬,他一有空闲便仔细观摩,而他笔下的莲蓬形态也变得多样。

  “高峰太高了,我只不过是在山脚下迈出了小小的一步”,程小琪表示,画荷是一辈子的事情,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仍有很大的突破空间。

  展讯

  “荷语”

  程小琪中国画作品

  展览地点:二沙岛广东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2年8月31日-2012年9月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