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2-08-20

    当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封建王朝紧锁的国门,中华民族的历史掀开了屈辱的一页,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矛盾,时代的先贤开始探索民族和国家的出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举起民族民主的革命旗帜,实现了中国近代史第一次历史性的巨变。辛亥革命虽未根本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但在思想上却给国人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民主共和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从而为更大层面的社会变革奠定了基础。十月革命的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人民从消沉和彷徨中走了出来,心中再次燃起热切的期盼,一场巨大的革命风暴孕育而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它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使得中华民族重新以崭新的姿态,崛起于世界东方,屹立于强国之林,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

    美术的一项重要社会功能,就是以创作作品为途径,保存关于时代、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记忆。无论作为当时控诉黑暗、号召革命的宣传利器之需要,还是此后艺术担当理想、传承精神的责任和使命,这段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历程都是艺术家重要的创作源泉。尽管历史已渐行渐远,当我们重新审视这些纪录和缅怀革命先辈的作品,在经过了历史的积淀与考验却依然历久弥新,其中所包含的中华民族某些最为宝贵的精神力量,时至今日仍能深深地触动我们的内心。

    适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广东美术馆作为一个具有社会教育功能的传播机构和对历史包括艺术史有着保存责任的收藏机构,基于对历史的关注、对爱国精神弘扬的要求,从广东美术馆丰富的藏品中遴选出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以及雕塑等作品,举办“大道之行——广东美术馆馆藏美术作品专题展”,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为主题,作品涵盖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富强的历程,勾勒出一幅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希望观众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感受先辈及艺术家们火热的爱国情怀,唤醒铭刻于国人骨血中的苦难记忆,并引发对民族生存境遇的思考和对新时期发展的美好期待。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