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专注于幻我图像符号的艺术家《雅昌艺术网》

录入时间: 2012-08-07


红边(一) 纸本、水墨  200×105cm 2009


实体装置《变异的种子


受伤的迈克·杰克逊 纸本、水墨、丙烯  200×105cm 2009


有十字架的风景(洞外桃花源) 纸本、水墨、国画颜料 290×720cm 2012


与嘉宾合影的李南凤


作品开幕捐赠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彭羽) 萨特曾说人的存在是悲剧性的体检,如果体验能够通过自然界的万千作为自我逻辑的转换,从单纯的个人精神演变为从自我出发而至的“绝对精神”,那么这样的存在即便悲剧,也多少带有几分英雄主义的色彩。

  从对李南凤人生路程的了解到画家画面本身泵发的情感流柱,“绝对精神”的印记以虚幻的本我图像符号形式展骥。多重关键词在眼脚停滞于画面的那个瞬间已经既定,不同的主题看似只是作者潜在的视觉基因映现和阶段性关注焦点的转换。而当一个采访过后,究其源点,再观其身,大胆猜测,专注幻我的表现也许就是李南凤一以贯之的创作思维模式。

是我非我

  “当我知道迈克尔杰克逊出事之后,我看到的更多是他整个人生辉煌背后的纠结。”李南凤在描述自己绘制迈克尔杰克逊系列作品时说了这么一句话。

  纠结,这个词用来形容迈克尔杰克逊的一生算是妥帖,而它更适用于李南凤画中的杰克逊,或者说更适用于李南凤画中那个带着杰克逊面具的自我。即使没有评论家笔下的猜想,没有出自作者口中的承认,对李南凤稍微有些了解的观者都能感受到画面之内即是作者刻意的镜像隐喻。

  中国成长,非洲贸易,游历欧洲,定居新西兰,再回到中国继续创作。丰富的人生经历,带来的必定是起伏不定的心智变化。而圆周般的轨迹,促使他能再次回到艺术的原点,心境与出发的开始一定也有所重叠。纠结于是也如同轨迹一般以路程的形式在大圈上唏嘘不定。而是我与非我之间的界定,只有在真实的他与画中的迈克尔之中,慢慢探寻。

洞中观景

  十字架风景是李南凤在广东美术馆作为首次国内展览的主题。这就不可不提展览中的一件名为《洞外桃源》的作品。与其他十字架风景系列作品不同的是,这幅作品里的十字架元素已经抽离于具象的十字架存在,而是将十字架的形态移驾于人物的动态之上。同时也是他回国后的近期反应自我一件作品。

  画面的构成更像是一副充满镜头感的摄影,边框流淌类似泥土的洞口也能看作刻意留存的镜头范围。李南凤在介绍这幅画时说:“站在洞口的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张开双手,面向外面繁花遍地的世界,有太阳,有云彩,有天空,有树木,有大自然所有美好的根源,但他还是独自一人站在洞口之上,选择观看但不踏出。是什么让他保持观看,而观看之中他又在思考什么?洞外的十字架人又为何以同样姿态面向洞口,是张望还是嘲笑?这些问题不一例外都表现了作者自己在处理自我与外界社会的一个态度,而之前一切对他宗教画面表达的故意性猜想,他也只是说没有特意关注,但不排斥内在的无意流露。

欲与达

  太阳与孕妇都是李南凤画面中标志性图像符号,在他的红边人物系列里,观者总能看到孕妇充溢着整个画面,太阳虽然没有以一种“完满”的形态表现在其中,但红边也再次将他对它的炙热变向展现出来。

  笔者在询问作者时说道,为什么这个系列里的人物总会让人有种压抑的运动感,如同无规律的颤抖一般。李南凤在回答中解释了这一感觉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在创作这个系列的时候很多灵感来自于当时的一个抑郁状态。当时的他患上了忧郁症,总是对梦境的感觉特别真实。太阳总出现,但那么遥远,用手触摸不到,最后留下的只有红边一样的光圈围绕在模糊的图像之外。而孕妇是他对出生这一典礼式行为的一个借助符号,作为男性,他对出生只存在一次,那便是他自己的降生,而女性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阐述两种角色的多次“上演”。

  欲想摸到,欲想感受到,都在不达的遗憾中记录下那段时间幻我的梦境图像。

变与不变

  在此次展场的中央,有个奇怪的东西,上面的标题是“实体装置”。实体装置大多都是没有经过艺术家实际制作刻意设计,通常是直接搬来的物品。奇特的形状,陌生的肌理,充满异域气息,使得笔者初看以为只是一件由李南凤制作的雕塑装置。

  《变异的种子》是它的名字,据艺术家本人介绍,这是一颗已经有五十多年“椰龄”的海底椰。而怪诞的形状正是吸引他收藏和展出的原因,这颗种子和平常的海底椰不一样,变异在它存在的那一天就产生了,而50年后的它还是一如往常,岁月在它身上变得无能为力。

  这种变与不变之间的有趣的对比充满了对生命严肃的反省,艺术家通过这样简单的展示,随意的解说,都能赋予一件作品多种思考的可能性,其实反观而来,这些现象的呈现多来自于作者内心细腻对自然界及对自我作品的扑捉。

  也许这些关键词就是李南凤绘画作品中最客观的自我体验,因为他们与观者之间的镜像感受总是难以以发射性范围的源点控制于可知的范围之内。不免有时众口一词。有时不一而是,只有将画面的情感量化成这些,水墨在他手上才能呈现厚重之下的写意。

作者:彭羽(实习生)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