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追梦 ——李南凤和他的画《澳纽网》

录入时间: 2012-08-07

    大块的黑色堆积在宣纸上,流畅的重墨线条勾勒出一具具夸张的人体:或者具有非洲人特色的头颅,配着前冲的乳房;或者粗疏的几笔描摹出一段躯干;或者在暗色的布局上有一两点游动的红色;或者是生命的最初迹象……画面充满张力,大块的黑色和粗狂的线条给人带来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强烈的视觉冲击,你会听到、感受到画里人物的呐喊、痛苦、憋屈、抗争;你会惊讶于他们所具备的原始的生命力量和强劲不息的冲动;久之,你会低下眼睑,不敢再看再想,那是你内心深处的本能被唤醒,而这正是你努力压抑了多年的东西,它们撬开了你的道德体系,顽强地浮出了水面……

    我和李南凤坐在一家小酒馆里,我的精神还有些游离,半天都不能把刚才看画所带来的冲击和眼前这个留着板刷样平头的男人联系起来。眼前的李南凤谦和地笑着,更多地透出平和的味道。

    李南凤经历丰富,19岁部队复员后,报考了中央美院,凭借着多年勤学苦练打下的扎实基本功,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进入了中央美院版画系。在那里,李南凤受到了专业和系统的训练,广泛涉猎油画、国画、版画及素描。在此期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探索人生和人性,布局大胆,色彩夸张,在当时北京的艺术圈里崭露头角。毕业后,同导师及几位同学成立工作室,在多个城市创作雕塑,至今在深圳“锦绣公园”和南戴海的海滩上还能看到他们当年的作品。

    这时的李南凤羽翼渐丰,已经小有名气,囊中丰厚,但他在艺术上渐渐开始不满于自己已有的套路和发展模式。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消息,李南凤毅然决然离开了中国,来到东非的塞舌尔,以求艺术上的扩展和更新。在这里,初识非洲艺术的李南凤如鱼得水,如获至宝,大口汲取着非洲原始艺术和神秘主义的营养,这是他的艺术创作的第二次提升,他认识到了生命的本质、原始的力量,并且力求在他的画作里用他提炼过的理解加以表现;而这也可从他现在的某些画作里看到这次提升的影子。在塞舌尔,李南凤创建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进行了广泛的艺术交流。

    在塞舌尔的艺术创作过程中,李南凤又一次对自己产生了不满,如何能博采众长,走出自己的路,实现自己的艺术创作梦想呢?怀着期望,李南凤来到了欧洲,这个产生了众多艺术巨匠、现代艺术的发源地。在这里,李南凤如饥似渴,到处参观博物馆、画廊、艺术品陈列室;走访艺术家交流心得;无休止地揣摩巨匠的大作……,这一行,就是三年。而这三年,也促成了李南凤艺术风格的第三次升华。这次升华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体现在作品的另一个方面,使得李南凤在人物创作、构图布局、表达方式等艺术造诣上达到了很高的境界。2003年,李南凤移民到了新西兰,作品不断,深获行家好评;又几年,创建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并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建起了120平米的画廊,这也是华人艺术家第一个在新西兰的画廊。现在的李南凤,可以全身心、全时间、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上面,这对他的作品、对他的思考,无疑是极有好处的。

    感受了原始主义与神秘精神,汲取了西方古典主义现代主义的精髓,李南凤打破原有的成型的模式,重新审视了自己,拿起画笔,走向了一条更有挑战性、充满荆棘与坎坷的艺术再创作之路。不难想象,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多么顽强的意志与精神。李南凤成功了,艺术界对他的作品反响非常强烈,著名艺术评论家尚辉 先生(《美术》杂志资深编辑)如是说:“[李南凤]水墨人物让我们反思了整个中国画的写意笔墨体系……当他完全摈弃文人笔墨的审美规范性,甚至于完全摈弃笔墨的技巧性时,他也便把自己苦涩的人生态度、悲悯的人文情怀和忧患的现实观照曝晒在众人的目光之下。”

    那么,在那么多表现手法和主题上,为什么单单选择用中国的泼墨写意来表现生命的本质和生命的力量呢?我对此不解。李南凤说,我创作过多种主题,觉得生命的本质最令人惊叹也最具有基本要素,生命的力量是不可思议和令人叹服的;而之所以用中国画技法,是因为它最能宣泄我的情感,最能体现我的理解。

    我再次把目光落在面前这个中年男人身上,在这副略显瘦削的身躯里,到底有着怎样的意志和执着,支持着他完成了这么多的艺术探索,这么多次的自我否定和重塑?是什么样的梦想值得他这么多年不懈地追求?

    李南凤挠了挠头,说,其实也没什么,我就是想把自己心中想的东西用我自己的方法表现出来;我现在不用做其它工作来维持生计,这使我可以用全部时间来表达我内心深处的东西,可以系统地表现我内心的情感和精神,而这已经成了我的生活方式;也许在每个时段我对艺术会有不同的想法,也许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心境;也许别人不能理解,但我更注重的是自己心灵追求的满足。艺术的路本来就是条痛苦的路,也许我这一辈子都追不到我的梦想,但我不会放弃追逐梦想。


来源:澳纽网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