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李南凤:画画很简单,难的是画外《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12-07-30


《迈克尔》系列 
 

《新呐喊》 
 

《红边人像》之一 
 

《四季人生 冬》 
 

《洞外桃源》
  7月19日,“十字架风景——李南凤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李南凤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离开北京,到非洲一个岛国塞舌尔生活,后又辗转到欧洲游学并移居新西兰,2011年回国至今常居广州长洲岛。特殊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的生活,都浓缩在他的画里。

  去年夏天至今,从新西兰回国的李南凤及其家人都住在远离市区的黄埔长洲岛,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画室画画,过着外人看来离群索居的日子。

  尽管如此,李南凤还是觉得和2007年在新西兰重执画笔的时候相比,现在难免被俗务缠身,不像那个时候那么安静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像是被风吹着,想不想要你都得接受。”

  李南凤说,这次展出的巨幅作品《洞外桃源》实际上就是自己近些年内心世界的写照,“在自己的‘洞里’不问世事,对物质的追求也淡了,画只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安慰,画完就舒服了。” 

  李南凤的画却不像他的话语这样淡然。虽然用的是中国传统水墨的材料,他的画却给人激烈的视觉印象,水墨淋漓的人物、抑郁混沌的风景,压抑阴郁,却也能让人为之一动。其中一系列以迈克尔·杰克逊为主角的肖像画,尤其引人注目。

  李南凤对迈克尔·杰克逊的描画,并不仅限于展厅里的几幅,而是对他一生各个时期包括小时候都有刻画。美术批评家王林曾这样评价李南凤的这些作品:“四周的黑色与暗红,使迈克尔如面具般戏剧化的面孔显得异常突出。而浓重、狂野、涂鸦式的笔触,不仅是画家对迈克尔歌声与表演的体会,同时也包含着他在这位国际巨星辉煌而短暂的一生中所感受的悲欢沉浮,亦可以说是画家自我身世的影射与象征。迈克尔脸上那一丝天真无邪而又不无狞厉的嘲笑,让我们感到心酸、心疼而又心悸。”

  评论家看出了李南凤与迈克尔·杰克逊之间的共鸣,画家本人也承认,“其实我画的就是自己”。李南凤觉得很能体会迈克尔·杰克逊站在舞台之巅却身不由己的处境,“他去世后,我看了很多关于他的报道,看得出来,社会观念、媒体舆论让他后期生活得很累,我感觉,人的一生常常是无奈的,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了主,所以我觉得我能体会他的心情。”李南凤用笔触将这位国际巨星的神秘、悲伤、无奈刻画得淋漓尽致。据广东美术馆策展人何小特介绍,美术馆将在展览后收藏李南凤这个系列中的作品《受伤的迈克尔·杰克逊》。

  李南凤自幼学画,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与当时很多具有激进和批判精神的艺术家一样,他也参与了当时实验艺术的潮流。办画社,找题材,住在北京的地下室里苦熬,他和那个年代很多艺术青年一样,怀抱着对艺术的狂热生活,“像追求一场梦,很盲目”。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这样画下去是不可能有未来的,“画家一定要有生活和经历”。

  上世纪90年代中,李南凤出国了,远赴非洲的岛国塞舌尔。在那里他做起了贸易,“辉煌过,也曾经损失惨重”。2002年底,李南凤得了抑郁症。他形容自己患病之前的生活“过得非常好,唯一的爱好就是花钱,满世界的玩,没有追求,也不想画画”。

  这场突如其来的抑郁症彻底改变了李南凤看世界的角度:“病好后,我的世界观就全变了,就像前30年是做梦一样,那个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对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前从来没有意识的,这也是现在我艺术创作的根基。”

  经过病愈后断断续续创作的几年后,2007年,李南凤重新拿起了画笔。他说,最重要的是因为对孩子的责任感,“我寻思要给我的两个孩子留下些什么呢?钱不重要,就留点画吧,反正我会画画,没想过好坏,只希望将来我不在时他们能看看,说爸爸是个画家,能画画。我当时是这个出发点才重新画画的。”  

  现在,李南凤觉得,“画画变得简单了,难的是画外”,也就是做人,包括价值观,看世界的角度、认识程度的深浅等等。和年轻时的“追梦”、一心想成为“艺术家”相比,人到中年的李南凤,生活变得简单,画画也不难了,它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使命似的”,其中也包含了对家人的责任。创作的欲望也重新迸发,随着生活的阅历和人生的积淀越来越多,“像水满了要往外溢,不画难受”。

  李南凤

  1966年10月30日生于中国辽宁,自幼学画,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自由画家。1991年到非洲考察写生,定居东非塞舌尔群岛, 研究非洲岛国文化和艺术,其间创作大量作品。1998年去欧洲艺术考察和学习三年。2003年移民新西兰。2011年回国至今常居广州长洲岛。

  点评

  相对于文人画笔墨的灵秀、洒脱与淡逸,李南凤追求稚拙、粗野、浑朴,他把这些浓重粗黑的笔墨直接用于人体与人物形象的表现中,并试图将这些笔墨写意的表现性推向一种新的境域,以此冲撞人们的视感神经。但他完全摒弃文人笔墨的审美规范性,甚至于完全摒弃笔墨的技巧性时,他也便把自己苦涩的人生态度、悲悯的人文情怀和忧患的现实观照曝在众人的目光下。

  ——尚辉(《美术》主编)

  他经常把画面画得很满,即使是一张脸,也装满四角,给人以强烈而又怪诞的视觉印象。仿佛是画中人的眼光笼罩着你,让你来不及观看就陷入情绪包围之中。其间强烈的黑白对比,有如重金属音响一样撞击心灵。然后才是变形的五官、沧桑的皱纹、痛楚或狰狞的表情。类似的作品在李南凤《迈克尔·杰克逊系列》肖像画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王林(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美术批评家)

  我觉得李南凤在当代艺术里是一个有意思的个案,将他移植到国内当代艺术生态背景中看的话,会发现他的特别。现在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大体都是向外的,大家都在关注现实政治,社会问题,文化问题,环保问题,因为我们有太多问题。而李南凤因为离开了中国多年,离开了中国的现实,他的作品关注个人生存问题,对生命的体验,对生活的体验。这本来不奇怪,艺术原本就是要关注这些形而上的体验,但把他放在中国当代艺术现在这个语境里才显得与众不同。

  ——何小特(广东美术馆策展人)

时间: 2012-07-29 来源: 信息时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