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未来主义100年重温迷恋速度的艺术流派《赢未来》

录入时间: 2011-03-25

    过去30年,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迷恋速度。

邮件要特快专递,拍照要立等可取,坐车要高速直达,婚嫁要闪电速配,上网要不断刷新……速度意味前进,速度指向未来。

 

100年前的欧洲,也曾出现过一个迷恋速度的艺术流派,他们热衷于探索不同的艺术形式,以表现运动、速度、力量,声称要与过去决裂,为自己冠上“未来主义”的名头。在它诞生百年之际,广东美术馆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市合作推出了“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展览,从绘画、海报、雕塑、摄影、建筑设计等方面再现未来主义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这个迷恋速度的艺术流派。

 

未来主义发端于20世纪初的意大利。一批年轻的艺术家目睹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同时又看到意大利政治文化的剧变,他们不堪忍受意大利沉重的历史负担,从而提出了激进的革新主张。19092月,菲利普·托马索·马里内蒂在《费加罗报》上发表了《未来主义宣言》,标志着未来主义的诞生。

 

未来主义者认为:生活节奏的加快,使速度这个因素具有日益突出的作用。现代大都市,机器文明、速度和竞争,构成时代的主要特征。

 

文学——追逐不羁的自由

 

未来主义的文学作品追求内容和形式的全面革新:内容上,提倡反映的现实,歌颂工商业都市动乱的生活,赞美“速度的美”和“力量”;形式上,提倡运用“自由不羁的字句”,甚至通过消灭形容词、副词和标点符号来加快意义的传递。

 

摄影——记录飞速的发展

 

100年来,蒸汽机、汽车、铁路、磁悬浮、喷气式飞机……每一个新的发明都在彰显着我们对于速度的迷恋。未来主义艺术家认为,“机器文明”正好体现出人类依靠技术征服自然野心。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摄影师马索埃罗“1933年飞越大西洋壮举”的组照。正如作品所表现的,飞越不仅是一次技术的展示,更是一次对速度的颂扬。

 

广告——宣泄速度的快感

 

一群鸡鸭被疾速驶来的汽车吓得惊惶逃窜、扑扇翅膀飞起来;一个男子以骑马之势、手执缰绳跨在酒瓶上,喜滋滋地飞向太空;一瓶牛奶从高空洒落,在奔驰的汽车上溅起蝴蝶般的图案……未来主义在广告设计上新颖大胆,通过大胆的用色和锐利的线条,展示了对速度和快感的追求

 

绘画——突出动态的视觉

 

未来主义画派通过对各种图案进行剪贴、组合等新方式,作出大胆的尝试,使视觉的各个不同方面得到相互贯通。以贾科莫·巴拉、波丘尼等为主的未来主义画派,借鉴了新印象派的点彩技术,并运用了许多立体主义的形式语言,营造色彩绚烂缤纷的画面,以在画布上阐释运动、速度和变化过程。

 

服装——展现快闪的魅力

 

未来主义不单影响了波普艺术、表演艺术等领域,而且也常常给服装设计师带来新的灵感。在当代艺术家马西莫·圣萨维尼与皮埃巴乌罗·考斯等人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设计师把“闪电”的元素运用到服装上,并且把色块和几何图形交错组合,用灵动的跳跌感吸引眼球。


文:丫丫
来源:赢未来 2011.03 p76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