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回首未来之路《周末画报》

录入时间: 2011-01-25

未来主义思潮在1900年代初期发端,来得异常凶猛,那个时候,工业进程正如火如荼地向前迈进,机械之美令人开始展望未来。从1909年,意大利诗人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的《未来主义宣言》发布的那刻起,迅猛的旋风在10年间席卷了文学、绘画、戏剧、广告招贴画、建筑、城市景观、摄影等。而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正是在“未来主义”诞生百年之际,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市政府合作推出的一个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涉及了不同领域的未来主义作品240多件,回首了未来主义艺术思潮之路。

 

要把“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展看个大概,起码要先了解什么是“未来主义”。1902年,诗人及小说家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发表了诗歌《掠取繁星》,他在这篇诗作中描写了一场梦。在梦里,大海去征服天上的繁星,用台风和惊涛骇浪发动了一场战争。在诗歌的字里行间中,人们可以注意到动力和力量的迹象,而其自由组合的言语后来则成为了未来主义诗歌的独特标志。把这首诗视为未来主义的先声并不为过,而马里内蒂自然成为了未来主义的发起者。这位出生于埃及亚历山大市的诗人在19世纪最后的10年间生活在巴黎,接触了具有象征主义倾向的世界文学。在20世纪的最初10年间,他加入了促使象征主义解体、寻求新鲜表达方式的文化运动中,旨在创立一种对现代生活和机械世界的崭新审美方式,而这种方式就是盛行一时的未来主义。

 

而《未来主义宣言》的发布似乎缘起于一次车祸,1908年,马里内蒂遭遇了一场车祸,他把这次经历当作一次去而复还的地狱之旅,第二年的2月,即在巴黎《费加罗》上发布了《未来主义宣言》。在这篇宣言中,他制定了一个计划,以确产与现代生活的工业社会相符的新原则为基础,对主流文化进行全面的变革。宣言中特别强调艺术必须在其各个领域内表现动力、速度、能量和人类运动,必须摆脱博物馆化的束缚,不断更新技法与题材。就在《未来主义宣言》发布不久后,一群包括翁贝托·博乔尼、卡洛·卡拉、贾科洛·巴拉在内的意大利青年画家亦加入到了未来主义运动中,发表了《未来主义画家宣言》及《未来主义画派技术宣言》。随后,《触觉主义宣言》、《未来主义音乐家宣言》、《未来主义文学技巧宣言》等陆续问世。运动的领域也从诗歌、散文、剧本、戏剧及广告招贴画等扩展到建筑、城市景观、体育设施、摄影和电影剪辑等领域。变革观念也逐渐渗透到大众传媒领域,从设计学角度来看,德佩罗、法尔发、拉姆、马斯特罗雅尼都以创新的观念在广告媒介传播的历史上留下重要足迹。

 

在广东美术馆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出的“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展览正是以当年的作品重现了未来主义之路的艺术思潮。继20109月中国美术馆首展后,广东美术馆是这次展览的第二站,展出的作品包括宣言和出版物、绘画和雕塑、摄影和电影、设计和实用艺术、建筑以及当代艺术家对未来主义观念和语言的重新组合及阐释,共240多件作品占据了广东美术馆的二楼。从法尔发1928年设计的《Ballor糖浆》,到贾可莫·巴拉1919年在纸板粘贴纸上的蛋彩创作的《装饰主题》,再到米诺·罗索创作的青铜雕塑,还有1930年代受风潮影响的电影海报及肖像摄影,甚至家具及服装,不难看出,未来主义思潮对艺术观念的冲击及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在未来主义之路中,同样可以感受到达达主义、构成主义及超现实主义的分化,以视觉感官体验欧洲艺术思潮的进程。

 

 

来源:周末画报 日期:2011.1.8 D28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