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A+B+C/F= FUTURISMO 未来主义之路”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0-12-17

    2010年12月14日下午,“A+B+C/F=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意大利现代艺术展,在在广东美术馆6/7/8/9号厅展出,展出作品共有240余件,包括了宣言和出版物、绘画和雕塑、 摄影和电影、设计和实用艺术、建筑以及当代艺术家对未来主义观念和语言的重新组合及阐释,比如艺术家考斯创作于2009年的《扇形服装》和《几何服装》。此外,展览还将未来主义创始时期代表艺术家卡拉、巴拉等人的绘画与后继者德佩罗等进行比照展出,有些作品的时间跨越一个世纪。
 
    本次展览是在“未来主义”诞生百年之际,广东美术馆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市政府合作推出的一个艺术展。未来主义发端于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1909年2月20日,这一天,意大利诗人、文艺批评家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F. T. Marinetti)在巴黎的《费加罗报》上发表《未来主义宣言》,标志“未来主义”的诞生。未来主义艺术家认为,技术造就了一种新的价值观,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让机器技术领导人类文明的时代。几乎所有未来主义艺术家都认为机器具有能够摆脱历史束缚的强大力量。正是这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不堪忍受意大利沉重的历史重负,他们目睹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同时又看到意大利政治文化的剧变,从而提出了激进的革新主张。外界社会的变化,势必导致人们精神世界的彻底改观。传统的艺术只囿于描摹外在的、死气沉沉的现实,已经僵化。唯独未来主义艺术富于生命力,因为它以探索“未知”为己任,他们声称面向未来、属于未来,因此号称未来派。

    作为20世纪出现最早、反叛精神最强的一个文艺流派,百年之间,来去匆匆,以“否定一切”为基本特征。他们否定国家机器,否定传统文化,主张彻底抛弃艺术遗产和传统文化,歌颂机械和都市混乱,赞美“速度美”和“力量”,主张打破理性的形式规范,用自由不羁的语句随心所欲地进行艺术创造,反映了这一群意大利年轻艺术家要求创新的意图,他们不满足意大利文艺在19世纪停滞不前、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的状况,希望本民族的文艺跟上前进的步伐。

    而且,他们还认为,大规模的机器生产、科学、技术、交通和通讯的突飞猛进,使客观世界的面貌和社会生活的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使速度这个因素具有日益突出的作用。现代大都市、机器文明、速度和竞争,构成了时代的主要特征。所以,他们的艺术追求受到工业和科技革命鼓舞的一面。但是,未来主义又是在意大利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出现的,它既多少反映了意大利民族自我觉醒和自我奋起的精神,又反映了这个民族在历史转折时期彷徨、虚无和偏激的另一面。

    未来主义运动传播到欧洲各主要城市,进而影响到世界各地,成为一个全球性艺术运动,由此来宣扬一种基于现代社会的新神话,试图超越一切传统的——机械、速度、时间的美学特征和审美标准。未来主义影响深远,之后的波普艺术、表演艺术、装置艺术、电子音乐、时尚设计无不得益于未来主义及其实验和多元化的创作形式和表现手法。至今,在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中仍可解读到其先驱的信息和语言。

    本次展览是继2010年9月中国美术馆首展后的第二站,展览在介绍未来主义对艺术观念和日常生活的渗透的同时,也为中国艺术界和广大公众近距离感受这一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重要艺术流派、思考当下社会发展和艺术创新之间的关系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广东美术馆长期以来致力于在视觉文化和艺术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引进和输出各国各地区的优秀文化艺术成果,来提升和影响南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进程和格局。此次推出的“A+B+C/F= FUTURISMO未来主义之路”展览即是这进程中的又一次尝试。


“未来主义”新闻发布会


罗一平馆长在致辞


“未来之义之路”拉法格罗女士在致辞


剪彩仪式


众位嘉宾在参观展览


观众在观看本次展览的雕塑作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