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资本时代与山水精神”第三届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开幕式

录入时间: 2010-12-06

    12月3日下午三时三十分,由广东画院主办、广东美术馆协办的“资本时代与山水精神:第三届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在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06年开始设立的,旨在更好地贯彻广东画院“学术立院”的办院宗旨,鼓励画家在专业领域上的学术研究和探索,进一步提高专业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水平,并借此使美术界逐步形成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学术氛围。本届提名展的学术主题是“资本时代与山水精神”,参展画家有崔振宽、范扬、方向、何加林、李东伟、李劲堃、林容生、卢禹舜、丘挺、尉晓榕、许钦松、姚鸣京、张谷旻、张彦等14人,将展出山水画作品140余件,展期至12月19日。

    在开幕式的致辞上,广东美术馆罗一平馆长认为,在新的图像时代与传媒时代中,曾经的功利主义使到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山水精神受到普遍的弃置,而在“人”与“自然”处于紧张关系的资本裹挟一切的当下,而本次提名展会以中国文化立场为出发点的“山水精神”,向我们讲述一个处在资本化时代寻找山水精神的故事。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画代表民族文化精神而为蔚大宗是不会改变的。广东画院许钦松院长在致辞中,向我们讲述本次参展的14位作者,都是在山水画领域卓有成就——尤其是在对于传统“山水精神”现代诠释的探求方面具有独特体验的画家。在本次展览中,他们的探索成果集中展示和从学术的层面进行比较和探讨,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明晰极具中国文化品格的山水画在新时期的创作方向。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人们爱真山真水,对山光水色之美津津乐道,尤爱山水而画山水。传统绘画中的“山水精神”,既远离社会性活动又拒绝社会功利目的。然而,在今天新的资本时代,我们需要改变艺术家图像的建构方式,而这个时代的核心词正是我们的“自己”,今天的山水画已承担一种韵味。在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的当下,自然资源开发无序,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空气、土地等备受污染,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大概已经没有人意识不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了。所有这些,无不提示着我们必须对这种“资本时代”进行深刻的反思,如何构建一种新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成为具有现实指向和史学意味的命题。

    同时,正在传统艺术日益向现代艺术转型的当代,我们一方面要解构原始艺术形式,使其能够切入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要努力继承我们民族艺术遗产的精髓,使它成为当代艺术的丰富营养。作为民族艺术一个重要分支的山水画艺术,除了留给我们一笔受之无穷的资产外,还留给了我们一些思考:进入资本时代的今天,传统山水画艺术中人与自然的关系中生活上种种的和谐微妙,我们是如何重新反思或探索?面对一天天被现代科学文明恣意破坏践踏的自然,人类最起码的生存环境都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山水画艺术有何去何从?所以,通过“资本时代与山水精神”第三届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让我们从传统中国山水美学入手,从山水画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的分析中得到当代人生存状态的某种启示。


罗一平馆长在致辞


许钦松院长在致辞


开幕式上的剪彩


观众在观看展品


部分参展艺术家


本次展览上的部分作品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0年12月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