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0-11-30

    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06年开始设立的,旨在更好地贯彻广东画院“学术立院”的办院宗旨,鼓励画家在专业领域上的学术研究和探索,进一步提高专业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水平,并借此使美术界逐步形成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学术氛围。
    第三届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的学术主题是“资本时代与山水精神”。如众所知,自唐末五代文人画逐渐兴起之后,山水画的地位越来越显要,至明代董其昌时候,“南北宗说”在绘画领域的正式提出以及董氏对南宗绘画不遗余力的推崇,文人山水画的正宗地位在理论层面上得以确立,并几成一统中国画坛之势,在具体的笔墨技法和作品图式上,也逐渐程式化为一种无论是画者抑或是观者都“约定俗成”的风格模式,这种状态一直持续至上个世纪之初因了社会革命的兴起而出现的新美术思潮,始成一大变局。1949年之后,多元并存的山水画创作格局被泛政治化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艺政策所规范,新山水画成为几乎唯一合法的山水画艺术形式。改革开放以来,美术界经受了各种文化、美术思潮的洗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元格局。在山水画创作方面,近年来,在全球化和资本时代背景之下,坚守山水画的人文精神,成为不少画家的自觉,不同的地区和个人,这种自觉又表现出相当的差异性。探讨这些差异性,以及研究其背后的各种文化精神因素,构成了本届学术提名展的主题。
    本次提名的十四位作者,都是在山水画创作领域卓有成就——尤其是在对于传统“山水精神”现代诠释的探求方面具有独特体验的画家。我们相信,将他们的探索成果集中展示和从学术的层面进行比较与探讨,当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明晰极具中国文化品格的山水画在新时期的创作方向。


                                                        广东画院
                                                        2010年12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