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开始——专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艺术财经》

录入时间: 2010-11-03

    2010年2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罗一平教授通过了广东省文化厅的招聘程序,最终成为广东美术馆的新一任馆长。历时半年的馆长换届终于尘埃落定。就在领导班子调整之后不久,广东美术馆对场馆的更新改造、设备的更新添置等方面开始做出深入研究和部署,这一切将对广东美术馆乃至广东本地当代艺术发展造成重要影响。一直作为广东当代艺术品牌的“广州三年展”也将围绕着改造计划而重新构建。本期专题,《艺术财经》杂志针对目前广东美术馆新建、拓展、未来方向等相关问题,专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布局珠江两岸
    顾维洁:罗馆长,您上任以来广东美术馆的新计划、新举措不断出现,能否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和广东美术馆的发展前景?
    罗一平:从目前来讲,广东美术馆有三个主要项目:一是与广州大剧院合作,共同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二是成立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三是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工程。

    顾维洁:和广州大剧院共同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这个项目是怎么想到的呢?
    罗一平:今年3月,广州大剧院的管理方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的老总张宇和大剧院负责人徐民奇到广东美术馆访问,聊天时,我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广州大剧院的管理方负责晚上演出,白天则由广东美术馆充分利用大剧院非演出空间做展览。我的想法得到对方的积极响应,双方的决策效率都很高,第二天就确立了合作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意向。之后就是共同努力,把这个项目逐步细化。

    赵力: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这个称呼里面包含着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这两个单位的名称,是怎样的合作方式呢?它是广东美术馆的分馆吗?
    罗一平:广州大剧院当代馆不是广东美术馆的分馆,而是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双方合作运作的一个全新的艺术机构,基本分工是:由广东美术馆负责策划和组织实施在大剧院举办展览和学术活动,大剧院则无偿提供所有的非演出空间予以支持,并负责场地维护和展品安全。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成立,对广东美术馆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罗一平:意义是多方面的。在大剧院成立当代美术馆,把演出空间和展览空间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展览文化和音乐文化的延伸。我们双方都在努力探索,将视觉与听觉两种不同艺术类型,在广州大剧院这一特定文化空间中,构成视觉音乐化,听觉视觉化的独特文化形态,使公众获得多维度感官体验。更重要的是,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是一种文化运作的全新模式,通过这种合作,我们与大剧院都不仅仅是自身空间的延伸,还在于我们突破了自身的管理、运营模式,视野大为扩展。

    顾维洁:“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是谁策划的?跟以前的展览有什么不一样?
    罗一平:是以我为主的策展团队共同策划的。展览三分之一是广东美术馆藏品,三分之一是我们组织了一些艺术家根据大剧院的空间特点做的新作品,还有一部分是向兄弟单位借展的作品。
    由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广州大剧院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其流线型的框架结构和变幻莫测的不对称曲面以及流动变化的光影线条与块面组合,对进入大剧场空间展出的作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怎样结合广州大剧院的场地特点,并且把展出作品跟广州大剧院这个“大艺术品”融合在一起,是这次展览的难点和重点所在。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展览定位是什么?
    罗一平:因为广州大剧院的建筑本身是集典雅、华美等多种因素于一体,在其中展出的作品一定要是很成熟、很完美的作品,才能与扎哈设计的广州大剧院的完整空间结合在一起。所以广州大剧院当代馆主要是展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而且要能够与广州大剧院的文化气场相吻合的作品。实验性、先锋性的当代艺术作品,主要集中在大剧院负一层的大片水泥廊柱区,这个区域特别适应实验艺术和与公众互动性较强的作品。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也参与了“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建设项目”,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罗一平:“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建设项目”是2009年底由广州市委、市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指示精神、统一部署而确立的城市文化建设项目。基本计划是拿出位于临江大道琶洲板块的70万平方米土地,计划投资26亿元,建立包括展览馆、演艺中心、文化创意等多功能项目的文化产业园区。2010年8月,广东美术馆与广东著名的房地产企业“方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了该文化产业区的经营权。我们将以该文化产业区主体板快“员村热电厂”为基地,共同合作成立并运行“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艺术馆”。

    顾维洁:这两天我与广州的一些画廊交流,他们普遍说在广州没有相对聚集的一块艺术区域。“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建设项目”以及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会朝向这个方向发展么?
    罗一平:与北京798由众多不同的画廊和机构构成一个艺术区域不同,我们是以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作为一个独立单位在统筹运作。北岸当代馆的占地面积2.1公顷,差不多有10个广东美术馆大。如此大的空间可以做很多不同形式和规模的当代艺术展,它将形成一个气场,吸引并聚集广东当代艺术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我们还可以整合一些民营美术馆进去,成为一个当代美术馆联合体。

“国有民营”走出瓶颈
    赵力: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在未来的经营策略上,会跟大剧院当代馆有所区别吗?
    罗一平:北岸当代馆与大剧院当代馆是两种不同的运作模式。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是一种双方合作、共同管理的方式。广东美术馆负责展览的策划、展品的组织和布置,以及公共教育、学术研讨等方面的工作,所有的经费都是按照国家美术馆运作模式来运作。广州大剧院则以场租代投资、以空间代投资。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是隶属于广东美术馆管理。基本策略是探索一条美术馆的“国有民营”之路。

    顾维洁:国有民营?你们是怎样达到这样的合作效果的呢?
    罗一平:国有,指的是广东美术馆作为国家文化事业单位的特性;民营,指由民间资本运做展览。北岸当代馆是我们与“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起来的,广东美术馆的强项是自身的文化品牌和在国内国际当代艺术领域中的影响力,方圆集团的强项是资本运作能力。这是我们双方的合作基础。
    在竞标广州热电厂的使用权时,我们提出了两个口号:一是建全球最大的当代美术馆,因为热电厂占地面积差不多有11个现在的广东美术馆大,把如此巨大面积改造成为一个当代美术馆,规模就已是全球最大。二是以“国有民营”为基础。我们正在争取以广东省当代美术馆的名义征下热电厂的部分地块,我们征下了热电厂的主要地块之后,就可以减少“方圆集团有限公司”租赁热电厂土地的大部分资金,他们就可以将拿出一部分省下的租金做北岸当代馆的运营资金。如果再争取到一部分国家拨款,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运营资金应该是有保障的。

    顾维洁:你们会成立一个独立的合作机构吗?
    罗一平:我们会共同成立一个北岸当代馆的运行机构。至于这个机构的名称,目前还没有确定。

    赵力:政府要的是业绩,美术馆要求的是发展,而企业在其中也有受益,这种持续性的发展就比较长久。
    罗一平:是的,“国有民营”的思路是探索一条美术馆发展的新路子,走出国家文化投资不足的瓶颈。我相信这条路比中国其他美术馆目前的方式会强很多,因为 “国有民营”的性质,北岸当代馆办展的自由度会更高,展览可以做得更有活力。有些场馆还可以结合商业来运作,而有些作品则可以直接成为文化产品。如此,政府、美术馆、企业三方都会受益,发展就可以做到持续长久。

    赵力:如果你们美术馆方面征地后持有资产的话,应该叫做艺术资产管理层。
    罗一平:是的。

建规模最大的当代美术馆
    顾维洁:刚才您还提到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工程计划,这个计划是您上任的时候就决定的?
    罗一平:是的,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计划是从我上任的第一天就已经在酝酿。今年2月,我上任第一天把广东美术馆的里里外外走了一个遍,对广东美术馆的总体印象是 “旧、脏、乱”。旧”是建筑本身的“旧”以及各种设备的“旧”,有些地方因为它“旧”,给人的感觉是显得“脏”和“乱”。当时我就想,广东美术馆应该从新装修。这一想法得到了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在省文化厅的推动下,就有了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项目。这个项目和我们申报 “建立广东当代美术馆”的项目,都已经列入了“广东省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有什么预期的效果呢?
    罗一平:改扩建后的广东美术馆将从现在的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扩大至4万多平方米左右。展厅面积也由现在的7800平方米增至2万平方米左右。恒温、恒湿等有关设备也将更新为最先进的。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之后,广东美术馆的本馆,以及广东美术馆大剧院当代馆、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之间,在运作上有配套分工吗?
    罗一平:有分工。三个馆的基本定位是,广东美术馆的本馆改造完之后主要做做符合主流形态的学术展、陈列展,每个展览周期都较长,最短都会有两个月。因为展厅多了,场地多了,就容易做成重视学术深度的展览。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是主要以前卫的、先锋的、实验性的艺术为主体。
    我们的目标是,把三个场地的运用,在有效分工的前提下,争取配套连贯为一体,在此基础上,以项目负责制广泛地与国内国际策展人合作,与国际著名的当代美术馆合作,把每个展览做得既有学术深度,又有文化活力,更有广泛的公共影响力。

广州三年展将不可复制
    顾维洁:您上任之后,大家比较关注广州三年展。很想知道广州三年展是不是还要继续做?谁来做?是否与前几届广州三年展不一样?
    罗一平:广州三年展还会继续下去,但与前几届广州三年展会不一样,我们会把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过程,纳入到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策划理念。因为广东美术馆改扩建工程资金投入巨大,再加上将2.1公顷的热电厂改造为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唯一性和特殊性,因此,以改造美术馆为基础和主题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也就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行为和不可复制的展览。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有这个想法的人,不一定能赶上这样的机遇。有这个机遇,再加上有这样的想法,就有可能把这个理念逐步变成不可复制的现实。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对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策展人,有什么样的要求?
    罗一平:我们理想中的这届三年展的策展人,实际上应该同时也是两个美术馆,尤其是北岸当代馆改造的负责人之一和改造方案的实施者。他不一定是工程的设计者,但是他要谋划如何推进改造过程,并且,要把所有的改造计划,纳入到全球的文化背景下开展。具体地说,就是他要考虑到怎么把一个区域个体美术馆的改造与全球视觉文化结合起来。现在我们正在着手组织能具体来实施这个思路,担当得起第四届广州三年展重任的策展团队。

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开始
    顾维洁:您心目中未来的广东美术馆,在整个中国范围内应该占怎样的地位?
    罗一平:这个不好说,因为广东美术馆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之后,才能说它有怎样的地位。广东美术馆在整个中国范围内,应该有一个比较醒目的位置,至于醒目到什么程度,占有怎样的地位,我们自己不好说,还是留给社会各界对我们进行客观的评价会更好。
    如果从广东美术馆的主观构想来讲,我们当然有一个比较高的期待值。广东美术馆本馆的改扩建和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成立以及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成立,已具有了一个相当的规模,我们要努力把它们做到在国内、国际有足够影响力的场所。我们要对得起这个场所,要对得起这样的历史机遇。
    顾维洁:广东美术馆的三大馆加在一起,每年的运营费用是多少?
    罗一平:这要看展览的情况。整个规模铺开运转之后,这笔费用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但是,就目前来讲,广东美术馆现在只能想到改造场馆的资金是多少。比如,广东美术馆的改扩建需要多少投入,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改造需要多少资金等,今后的实际运作费用,目前还很难有一个准确的估算。可以相信的是,广东美术馆与方圆地产的合作如果形成了一个管理模式,至少在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相关的展览经费肯定够的。

    赵力: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整体规划中,据说还有一个跟热电厂配套的酒店,你们会怎么做?
    罗一平:是这样的,我们在考察热电厂的场地的时候,对热电厂原有的一个直径几十米的大烟囱很感兴趣。我们打算将那座烟囱改建成一个十几层的艺术家酒店,住入这个酒店的人,以在北岸当代馆做展览的艺术家为主。这将是一个独特的,极富个性的艺术家酒店。烟囱的上面,是广东美术馆北岸当代馆的大招牌。

    赵力:广东美术馆几大工程的陆续完成和推进,是否将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罗一平:是的,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我们将充分的运用这些不同个性的场馆,更好地联合国内外优秀的策展人和国内外著名的美术馆,做更多、更好、更具影响力的品牌性的展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