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大剧院当代艺术馆今日开馆《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0-11-01

    新快报讯(记者:陈煜堃) 继中国美术馆新馆将于“鸟巢”旁破土动工后,广东美术馆也与广州大剧院成功合作打造一个跨界多元艺术殿堂——广州大剧院当代艺术馆。
    10月29日,新馆第一回展“启点·动象空间”正式拉开帷幕,一批目前市场估价达数亿元的广东美术馆馆藏当代艺术名家作品进驻广州大剧院,为广州市民开启了一个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学科跨界、资源互补、空间互融的全新平台。

当代艺术对话大剧院
    据悉,此次展出作品中除了广东美术馆馆藏雕塑、油画、版画、装置等57件重量级作品之外,还特邀了国内当代艺术大腕的作品参展,如方力钧的《2003.2.1》、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岳敏君的《无题1》等。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本土一些优秀的年轻艺术家也参与了此次展览。
   “两者的合作”是对广州大剧院设计者之一、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作品很好的回应和解读。“此次展览在建筑和艺术品上是相得益彰的,利用动感空间充分调动当代艺术的多元触点,融视觉、触觉、听觉为一体。”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介绍说,扎哈除了是杰出的建筑设计师外还是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她的油画、装置等艺术作品都是国际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热点,她本人也十分关注此次艺术品的进驻。

“古根海姆模式”的尝试
    今后,广州大剧院的管理方负责晚上演出,白天大部分公共空间则交由广东美术馆充分利用。“这种合作没有先例,是一种新颖的合作方式。”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这次的合作让观众在欣赏表演艺术的同时,感受到当代艺术带来的愉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界交流,更获得最大的文化辐射效应。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突破国内既有的美术馆模式、有别于传统的以作品展示为主的展览形式,甚至可以说是有点类似于古根海姆的运营模式。除了广州大剧院当代艺术馆,广东美术馆目前还接下了员村热电厂的改造工程,打造另一个新馆——广东当代美术馆。据悉,该馆将涵盖概念教育、拍卖、展示、表演、实验性艺术创作等领域,这一“大艺术”的形式也将意味着广东美术馆的发展策略正是一次“古根海姆模式”(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文化产业模式)的尝试。


新快报讯(记者:陈煜堃)
2010年10月29日  新快报B12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