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文化战略上的珠联璧合: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10-10-28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是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的经营管理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一个合作平台。由广东美术馆提供展品,广州大剧院提供所有的非演出空间多功能演出厅,双方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站在学术视野,共同策划各种当代展览,这一系列展出空间亦将改造成为“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这将开启展览学科跨界,资源互补,空间互融的新篇章。

    为了迎接2010广州亚运,打造广东文化强省的品牌名片,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将于2010年10月29至12月29日举办“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开馆展,广东美术馆将根据广州大剧院流线型动感空间结构的特点,从数万多件馆藏品中甄选出与之相应的雕塑、油画、版画、装置艺术作品,其中既有大家的名作,也有年轻新锐艺术家的作品,同时还有邀请国内优秀艺术家结合现场创作的新作。

一、珠联璧合: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是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双方智慧的统一,是广东文化战略上的珠联璧合,把广州大剧院独具魅力的空间感觉与广东美术馆丰富的馆藏作品紧密结合。这也是两大广东艺术名片的首度合作。“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项目是首次以美术馆和大剧院的这种新颖的合作方式,是可以在探索中前进的。这种合作方式在国内国际尚无先例,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希望能借此为国内文化艺术机构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提供一种对于“艺术空间”的全新理解。

    因为当代艺术在今天已经逐渐脱离了单纯的视觉艺术的界限,而开始强调多维度的感官体验,视觉、听觉、触觉甚至于嗅觉和味觉的结合无疑是艺术发展的趋势。正是这种结合,让美术馆和大剧院从一个封闭的空间变成一个开放的多维空间,让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走出现实的“围墙”,寻求更大的空间,拓展更广的视野,让观众从多角度接触当代艺术。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的设立,既是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以自身的文化优势与专业特点拓展新的文化平台,开辟新的文化空间,达到了相互衬托、互惠双赢,实现最大文化辐射效应的一种全新合作模式;也是双方将视觉与听觉两种不同艺术类型,如何在广州大剧院这一特定地理空间中,构成视觉音乐化,听觉视觉化的独特文化形态,使双方均树立起一种全新文化形象的可贵探索。同时,也推动现代城市的文化发展,为广东文化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个案。

二、广东美术馆:空间的延伸,自我的突破
    对于广东美术馆来说,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不仅是展览空间的延伸,还是对自身管理和运营模式的突破。这样的合作方式,将会突破美术馆封闭而集中的旧有模式,超越视觉艺术的界限,从多元角度实现当代展品的内涵和功能,是广东美术馆在发展到一定高度的前提下,如何面向未来,寻找新的发展契机的战略尝试。

    广东美术馆紧握本次契机,利用广州大剧院的地理优势,把位于二沙岛文化区的自身影响力,扩大到位于广州的新城市中心线上,以及广州沿江的珠江新城的文化区域,在解决广东美术馆自身文化辐射力新要求的同时,直接利用广州大剧院的空间优势,为广东美术馆的地理空间进行有效的扩大和延伸,从而解决广东美术馆的自身空间不足的难题,从而获得最大的文化辐射效应。

    而且,广东美术馆还将依照这种模式的经验,让艺术品展示进入到各种公众文化区域乃至生活区域中去,让艺术从美术馆走向更为广阔、更为多元、更为丰富的公共空间和公众生活领域,让广州市成为广东美术馆真正意义上的展厅,让市民在任何地方都处在艺术展览和艺术品中间。新的展览空间,连同新的文化空间,对于推动广东美术馆和广州这座现代城市的协调发展,以及推动以广东美术馆为窗口的广东文化强省建设,都有着至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三、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
    不仅是一个新的美术馆的新展览,更是一次对于美术馆的功能与形式、艺术展览方式乃至于当代艺术本质的一个长期研究与探索的起点。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启点·动象”。“动”意指广州大剧院独具魅力的空间感觉:设计师扎哈以游轮为基本设计元素,营造出流动变化的光影、线条与块面组合,构成大剧院极富变化的空间视觉体验。“象”则旨在突出广东美术馆根据大剧院空间实际情况,甄选提供的以视觉形象为主的艺术作品,利用动感空间,充分调动当代艺术的多元触点,融视觉、触觉、听觉为一体。

    本届展览的策展理念来自哲学家培根的“四假象”理论,策展人设置了与此理论相应的四个单元,分别是《戏里戏外》、《黑匣子》、《语词与词语》和《虚拟剧场》,让观众可以感受到艺术家个体在心性方面的差异导致个人在认识事物时的差异性等感觉及认识。本次展览的作品,包括多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广州美院2010年毕业展的作品之外,还将大规模展出广东美术馆数万多件馆藏品中的装置、雕塑等大师级名作。这些作品充分调动当代艺术的多元触点,融视觉、触觉、听觉为一体,营造出独特的展示文化品牌。

    在本届展览中,观众会看到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有徐光福那激发砥砺的玻璃纤维雕塑《大卫》、唐大禧开门品艺的临摹雕塑《思想者》、梁钜辉迷宫般的装置艺术作品《变变变》,施勇那反映上海不夜城幻影的灯箱装置《“引力”——上海夜空》等。另外,本次展览的一个特色就是展出了广州美术学院2010年毕业展的部分优秀作品,让观众最直接地认识到年轻学生们的思想与创造力,并从作品中感受到那充满求知的激情、探索的困顿和对未来的憧憬的大学阶段,无疑是人生中最具理想主义特征的年华。

四、努力打造广东文化名片
    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力求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搭建崭新的艺术交流平台,让观众在欣赏戏剧的同时,感受到当代艺术带来的愉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界交流。此次合作正是学科跨界的一次大胆尝试,这种资源互补,学科互动,空间互融,相得益彰的新的艺术形态实验,将开启未来崭新的展览模式。

    另外,作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窗口的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不仅要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的有益资源,更要通过共同的营造和积极交流,在实现资源互补的基础上,力求把各自的最强环节集中到一起,争取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共同努力将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打造成广东文化名片。

    在文化大建设和文化大发展的当代社会文化语境之中,按照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的合作计划,“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还将陆续推出不同规模、不同内容的当代艺术作品展,我们对以后的合作都有着更多、更远、更深、更高的期待,期待着第二回展、第三回展以及更多回展的来临。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大剧院将会从不同方面继续做下去,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广东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强省的文化战略目标。


“思想者”在广州塔下的思考


“思想者”在广州大剧院上的思考


激发砥砺的“大卫”


信闲若步之“少女”


晚上的广州大剧院


白天的广州大剧院


广州大剧院内非演出空间及多功能演出厅将会变成“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


大剧院独特的结构给艺术家带来无限的灵感和深思


展场上的装置艺术作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