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到大剧院参观“美术馆”《南方日报》

录入时间: 2010-10-27

    广州大剧院里将可以欣赏到广东美术馆收藏的世界名画。记者近日获悉,闻名遐迩的广州两大文化名片——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联姻”,双方签订协议,将建立“广东美术馆大剧院当代艺术馆”。
    首个展览“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将在29日开幕,展出两个月。这也意味着在广州大剧院白天没有演出的“空档”,57件估价数亿元的广东美术馆馆藏艺术珍品将成为广州大剧院里最大的主角。这一堪称珠联璧合的艺术联姻模式如何诞生?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人。

两大艺术殿堂跨界合作
    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堪称两座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殿堂,但一个是视觉艺术的殿堂,一个则是听觉艺术的殿堂。它们的“联姻”可谓糅合了顶级的视觉、听觉盛宴享受。
    “广州大剧院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当代艺术展览的舞台,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一件当代艺术品。”在罗一平眼中,将广东美术馆的重量级艺术品“嫁”入广州大剧院,实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当代艺术跨界:混合了音乐、美术和建筑等诸多艺术。
    罗一平告诉记者,双方联姻的起因非常简单。因为广东美术馆要扩建了,但扩建施工期间展览却不能停。在物色新场地的过程中,罗一平巧遇当时到广东美术馆访问的张宇和徐民奇,他们是广州大剧院管理方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的老总和大剧院的负责人。聊天的过程中,罗一平就向对方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广州大剧院的管理方负责晚上演出,白天则由广东美术馆充分利用。”
    双方次日就确立合作成立“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这种合作没有先例,是一种新颖的合作方式。”罗一平说,它让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实现了一种全新合作模式:获得最大的文化辐射效应。

亿元级艺术品闪亮登场
    “在广州大剧院这一特定文化空间构成视觉音乐化、听觉视觉化的独特文化形态,使展览文化和音乐文化都获得延伸,这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罗一平说。
    这个“当代艺术馆”所有的展览由广东美术馆负责,广州大剧院无偿提供非演出场地作为展览空间。首展“启点·动象空间第一回展”,策展人根据广州大剧院流线型动感空间结构的特点,从两万多件馆藏品中甄选出与之相应的雕塑、油画、版画、装置艺术作品,其中既有大家的名作,也有年轻新锐艺术家的作品。
    一些亿元级艺术品也将“嫁入”广州大剧院。如方力钧的《2003.2.1》、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岳敏君的《无题1》、卡默罗·扎葛日的《大炫耀》等,都将在大剧院中亮相。
    而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则认为,大剧院和美术馆的合作是对“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作品的一次回应和解读。作为广州大剧院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除了是杰出的建筑设计师,还是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她的油画、装置艺术等都是收藏市场的热点,她本人也十分关注此次艺术品的进驻,认为此次展览在建筑和艺术品上是相得益彰的,可以利用动感空间调动当代艺术的多元触点,融视觉、触觉、听觉为一体。

小贴士
    为筹备此次大型展览,广州大剧院将于10月26日至29日暂停对外参观活动,从10月30日起恢复,届时大剧院日常参观门票仍为30元,进场观众可同时欣赏到此次艺术展览。目前已有部分雕塑作品入驻广州大剧院,包括《思想者》、《大卫》等雕塑作品。


记者:李培、郭珊
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7日 A22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