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0-10-22

    上世纪以来,人物画因其适合反映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以及意识形态宣传需要的特点,逐渐跃升为中国画坛的主流题材。其画家之众、作品之多,几乎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自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曾在一百余年的近代工业和枪炮争斗中受尽侮辱和欺凌。严峻的现实赋予了中国的艺术家前所未有的忧患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在时代的感召下,创作了的大量再现历史、讴歌英雄的作品,不仅为当时的美术创作开辟了一个新的题材,也对塑造民族的时代精神及保存文化记忆起着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的改造与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艺术家们从现实生活中探寻新的主题和题材,并从中找到与我们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因素,即以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念来反映当时火热的生产与生活。他们以通俗的形式、乐观的基调、奋发的精神,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也创造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作品。其后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和逐渐深入,带来了美术生存和精神状态的宽松自由,变革而多元的中国社会为当代美术的表达提供了新的可能和多元的思考出发点,也为国内艺术真正形成多样并存的局面做好了理论和实践的准备。各种艺术潮流以不同的艺术理念为依据积极地拓展自身的空间和影响,当代美术的发展也由此真正进入了多元化时期。
    本展览以广东美术馆馆藏的现当代人物题材作品为主体,分“中国脊梁”“火热生活”“多元状态”三部分展开。旨在呈现面对中国社会近百年来的剧烈变革,各个时期的艺术家针对社会形象及意义追寻的不同面向,这些作品既真切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也串联成了这一时期中国美术发展史的缩影。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它们不但是象征性的图像符号,也成为了过去的时代不可磨灭的记忆。


                                 广东美术馆馆长  罗一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