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场艺术与建筑的观念实践(郑娜)

录入时间: 2010-10-20

    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以其独特的多元视觉形态与表现手法,呈现个体存在之于社会历史、文化意识的深入思考与不懈追问。同样,建筑作为文化领域的重要指徵,近十多年来,亦成为文化资本竞相青睐的能指对象,并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实现文化合法化不可或缺的载体。二者互动,实为个体精神之于文化空间的实践提供了新的想象。“启点·动象空间——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第一回展”正是以此为基点,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乃是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首度联袂,旨在打破建筑与艺术之间的界限,寻找新的视觉符号表达系统,探究形式普遍性的深层结构,从而实现两种可能:一是拟在原有的符号系统中生成充满新意的视觉表达,消解建筑现有的语义与文化语境,;二是在公共场所,展示原本置放于特定空间的艺术作品,重新解读貌似开放世界中的隐蔽的权利关系。其目的在于,通过再造环境,把艺术纳入建筑实践的领域,反之亦然,建筑也在某种程度上取代艺术实践,使其成为建筑的功能框架。由此,凸显本次展览的学术意图,即:当代艺术关于功能的界限,以及当代建筑之于艺术的边界。
    中国有句老话: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客观而言,一座成熟的建筑,其本身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广州大剧院由获得普利策建筑奖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和全球顶级声学大师,迄今唯一活跃在声学界,并且是声学界最高奖“塞宾奖”得主马歇尔共同设计。正如文字所述:其外形如“圆润双砾”,就像置于平缓山丘上的两块灵石。“大石头”是由1800座的大剧场和录音棚、艺术展览厅组成,“小石头”则是400座的多功能剧场构成。大剧院内部设计则根据马歇尔大师对声学的独特研究采用“双手环抱”式看台,可上演综合性大型演出,多功能剧场舞台及座位均可移动,可举办先锋艺术、小型音乐会、戏剧等各类演出,更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适合上演“黑匣子”剧的剧场之一。坦率地讲,这样一座功能齐全、变化多样、处处彰显建筑师一以贯之的建筑观念的建筑实体,到底能够留给从“他者”空间移动而来的艺术品以多少的诠释余地?对作品而言,处理不当,将会面临被空间完全蚕食的危险。更何况,在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的不规则空间中,试图演绎一场艺术与建筑的观念实践,实在是一次冒险之举!
    然而,建筑与艺术的双向博弈,正是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学界所谓“空间转向”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之一。在空间反思中进行观念实践,恰恰为以前给予时间和历史、社会关系与历史文化的关注,提供一处可供实验操作的转移平台。问题的关键是,空间的实质究竟是什么?是本身不具备任何特征的客观的容器,还是被无限神秘化的“场域”概念。福柯在《空间、知识、权利》的访谈中,曾这样强调空间的重要性:“空间是任何公共生活形式的基础。空间是任何权利运作的基础。”列斐伏尔对空间理论做了进一步论证,认为我们关注的空间有物质、精神、社会三种。自现代艺术批评的基本原则奠定以来,批判理论分别把物质空间、精神空间和社会空间互相联系起来,使“主体”得以游弋其中。在以“主体性”为美学基础的现代艺术创作中,空间理论在制度与实践尚未摧毁的惯性权力话语中,为二元对立的思维藩篱打开另一扇窗户,将历史性、社会性和空间性联合论证在一个超学科的“三元辩证法”之中,其中即不乏具有潜意识的神秘性,也不乏彻底开放充满希翼的想象,更不乏统治、服从、反抗,甚至集一切社会矛盾、冲突为一体的场域。
    今天,中国正处于三种社会形态(前现代、现代、后现代)彼此交织的空间场域之中: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现代化建设到移民工程、从逐年提高的国民生产总值到各项基础保障制度的严重缺失,盛世华章与民生艰辛共同构成中国现阶段看似波澜壮阔、实则矛盾重重的历史画卷。几乎每个家庭都还残留着家国变迁的沉痛往事,几乎每代人都有上下两代难以忘怀的集体记忆,几乎每个个体都有着迥异的成长经历与生命体验。每隔5至10年,这个国家都会奏响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的强劲主旋律,并由此衍生出急速变化的社会文化景观、政治经济环境、以及错综复杂的生存现实。由此带来的种种问题,让生存其中的个体,自然生成对多元空间的独特理解,当代艺术正是在这样的上下文情境中坚持建构与时代景观相契合的精神特质,作为文化表征之一的当代建筑亦概莫能外。
    如果说,当代艺术是现代性内部空间成长出来的一种文化机制,并对现代性内部保持持续的批评与反思,那么,其基石则是现代市民社会与公共空间的建立与兴起。鉴于上述思考,开始筹划这场艺术与建筑的跨界实验,相信,这是一次具有特殊针对性的有益尝试,它将给予观众有别于以往视觉经验与心理体验的思维之旅。此时,展览正在紧张筹备中,笔者作为本次展览的执行策展,因远赴西安美院完成博士学业,无法完全参与到展品的最后选定及展览的空间实施,在此特向策展人罗一平馆长及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同事们,深表谢意!


                                         郑 娜
                                         写于西安美术学院
                                          2010年10月1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