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江山 领袖 人民——杨元惺、吕厚民、朱宪民摄影作品在穗展出(新闻稿2)

录入时间: 2010-10-15

    为迎接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15日广东美术馆举办了“江山 领袖 人民——杨元惺、吕厚民、朱宪民摄影作品展”。展出三个摄影家的近一百幅作品,在国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精神下,展览呈现了祖国山河的壮美雄浑,另一方面作为与江山共存的领袖与人民的篇章则缅怀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政坛英姿;展览同时不乏对于普通百姓的关注,作品中亦盛载了人性的光辉。
    摄影家杨元惺是一个自由的行者,他不仅行走于祖国的壮丽江山中,亦行走于中华文化的孜孜传播中,而摄影是他表达对生命和祖国之情最好的方式。近年来,他的拍摄足迹几乎踏遍了中国的边疆大地,为拍得一张独特的风景,他曾15次去新疆、16次下云南,云贵川、内蒙、青海、新疆、西藏到处都留下了他行走拍摄的足迹。而作为一个坚强的行者,为了真正的生命体验,去再艰难的地方,他都坚持自己驱车,从不麻烦他人。为了拍摄珠峰,他自行开车五小时,从北京到达海拔近6000米的藏区,半夜两点多钟上山,一直在寒风中等到早上10点多钟最好的光线,当中甘苦可想而知。为了拍摄牡丹江双峰林厂著名的雪乡壮景,在零下30度的低温下,在一不小心相机都会冻结的酷冷环境下,他开了一天的车,拍摄两米深积雪中的自然保护区林厂。
    生长在北京的杨元惺先生,对于北京更是充满了一种特殊的情感,他欣喜地看着首都的飞速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拍下了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上瑰丽的烟花夜景;酷爱音乐的杨元惺先生,一直关注国家大剧院的建设,当国家大剧院建成投入使用后,他迫不急待地前往拍摄,他说,悉尼有著名的歌剧院,各国都有自己的歌剧院,中国也终于有了国家级的歌剧院,它的造型太美了!
    看杨元惺先生的摄影作品,白云回望合,青蔼入看无。家国的山水风景,其空间意识和空间表现都在于无往不复的天地之际。生命既在此感悟,人生亦在此感慨。所谓风景,在摄影师的镜头中,是具体化了的精神,是沉静底下活泼的生命源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人的心里,山水风景已不是简单的自然景观,其中所蕴藏的丰富哲理已上升到修身养性的高度,成为一种胸怀、精神、追求以及人格魅力的体现。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前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先生,于1960年代在毛泽东身边做专职摄影记者时拍摄的精典作品。摄影家在这段人生中的金色时光,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政治和外交场面的动人风采,记录下他在孩子们面前的严格与慈祥,记录下他同普罗大众之间不可分隔的深情,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吕厚民说:“毛泽东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身边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关怀和体贴,更令我终生难忘。”
    朱宪民先生是中国当代摄影史中具有特殊地位的摄影家。他的特殊之处在于,在20世纪40年代出生的摄影家中,少有像他这样早在70年代初期就在有意无意之间关注百姓日常生活,并且以朴素、自然、忠诚于生活的态度,记录平民百姓生活的:他是他的同辈人中能够明确而到位地用摄影表达生命根系与情节的人。他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不管他的生活处境、社会地位有着怎样的变化,他仍然在摄影中保有着一种平民姿态并具有鲜明的个人观点。
    我们应当珍视这些图片,人类的文明就是在不断地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光辉历史当中前进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祖国的山河还是开创历史的领袖,都是我们民族的根脉,通过这些珍贵的摄影作品,我们才得以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隽永山河、触摸到刻骨难忘的历史,才可以看到普通人生存中的人性与光辉!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