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叶秀炯从艺68周年国画展访谈录

录入时间: 2010-09-27

    记者:凡提起你的名字,就知道你是画金鱼出名的,是什么引起你对金鱼画情有独钟?
    叶秀炯:我小时候生长在水乡、水乡中有很多小鱼,而在鱼中,最美的是金鱼,金鱼是我国民间喜爱的吉祥物。我在开始学国画时,美术教育家启蒙老师许章衡先生教我用墨起笔时就点金鱼头,中学时期就曾画了一些水墨金鱼画。我在武汉"中南美专"工作时,有一个很遗憾而又永记不忘的事情。湖北省办首届美展,我入选了二十多张作品,其中有两张是水墨金鱼画,那时张肇铭教授是评委,他用报纸(没与画接叠)卷着,在校园回家途中丢掉了,(只剩下一个报纸圈)十分惋惜,后来我重画了一张,在展览中评为优秀作品,被武汉市文联购藏。1961年关山月先生在看了我画的彩色水墨金鱼后说"你的金鱼可以拿去荣宝斋卖" ,对我鼓励很大;邬梦兆先生也曾对我说"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你就画金鱼吧" ;此后凡是有画展或比赛约稿,我都用金鱼为载体表现创作主题,所以很多金鱼画作都获奖了。
    记者: 颂和谐的主题,是当今时代的大主题,全国那么多高手,为什么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你用金鱼来作画?
    叶秀炯:这是一个机遇的问题,但机遇是努力争取的。本人举办画展较多,在北京就有好几次展览;而 2006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的金鱼专题个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欣赏并给我发来了邀请函。我的金鱼画,题材内容都比较丰富,如"聚金图"、"金辉世纪"、"黄金岁月"、"黄金时代"、"乐在其中"……都反映和歌颂了时代和谐美好的主旋律。在当今社会,美好的人物、事物层出不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都有很强的向心力;我以金鱼群的向心、相聚、和谐、祥和的美好景象为载体,用拟人化的手法,并融合万物和谐的东方哲学思想表达和谐这一主题。《和谐颂》的创作理念,就是由这些元素整合升华而成的。
    记者: 你除画金鱼外,也画山水、花鸟和人物,能谈谈你的心得吗?
    叶秀炯:说实话,我们学习基础主要是人物,后来才专攻山水和花鸟,我在大学学习和工作后都画很多写生画和速写,我的体会:一切造型艺术都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我曾画过很多陶瓷画,实际上有很多都是临摹古代优秀范画的组合运用,如设计一个通景瓷瓶时,不用起稿就可以随意安排画成完整的作品,这对日后任何创作都很有益。
    在写生和速写等方面,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量用毛笔、色彩在宣纸上直接创作完成为好,我有不少写生作品,都受到专家和群众欢迎,如"仑头渡口"就被《美术》杂志刊登,在现场直接写成的作品(带创作性的写生)我觉得很有生命力。
    速写(毛笔、硬笔或铅笔)是记录生活瞬间的第一感受,回忆起40年前我曾在火车和汽车上画速写很费劲,颠颠簸簸的比较难画,在汽车上画更不成样子,现在我用硬笔画的速写,在火车、汽车和电视的瞬间都能画得完整。国画《石窟之光》和《烈焰雄山丝绸路》两张较大的画作都由汽车速写和电视速写在构图上衍伸而来;"欧洲行"的速写,大部分是在汽车行进中完成。很多写生和速写,对创作的"神韵"很有帮助。
    记者:你在家乡建成个人美术馆,能谈谈你对建馆的想法和现在运作的情况如何?
    叶秀炯:国家一向倡导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我是从事美术教育的,是艺术的传播者,在城市已工作几十年了,我想在农村家乡建一个个人美术馆,尽微薄的力量,作一些"公益事业"的建设,能为城乡文化交流,促进当地艺术的繁荣,起到桥梁的作用。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当地乡亲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原省长朱森林先生率先为美术馆题写了馆名:《叶秀炯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国务院省部级老干部古今明等名人大家,都为美术馆赠诗刻石。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多方考察,自己设计,个人出资,在祖居地阳西县程村镇叶家寨建成开馆。2009年10月29日,省关工委主任、原全国人大常委、广东省人大主任张帼英女士,原广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潘嘉俊,第八届广州市政协主席、广州书画专修学院院长邬梦兆先生及阳江市、阳西县领导、专家、朋友数百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目前,美术馆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当地的美术爱好者、中小学老师和大批学生都陆续组织安排前来参观,免费为他们进行艺术讲座,广州、佛山、东莞、上海、香港等地专家、艺友、群众都远道前来参观、访问与交流,当地政府、新闻媒体、报社、电视台等也都前来考察和采访。不少人士说:你们这个美术馆"出世很着时"。正当我省掀起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热潮中,我们也应尽点滴之力,希望能按计划正常运作,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异地交流,通过研究和探讨,提高本土文化素养,对促进当地文化艺术的发展,将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