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叶秀炯:多画写生和速写《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10-09-27

    叶秀炯,1931年生,阳西县程村镇叶家寨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中心主会场《和谐颂》的作者,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基地顾问,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国画系主任、教授。

    本报讯 (记者刘艳)叶秀炯从艺68周年国画展将于9月28日~10月10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叶秀炯对于此次展览极为重视,68年的从艺经历,他只选出40多幅作品代表作参展,记者在展览前夕采访了他。
    记者:您是画金鱼出名的,为什么您对金鱼画情有独钟?
    叶秀炯:我小时候生长在水乡,水乡中有很多小鱼,而在鱼中,最美的是金鱼,金鱼是我国民间喜爱的吉祥物。我在开始学国画时,美术教育家启蒙老师许章衡先生教我用墨起笔时就点金鱼头,中学时期就曾画了一些水墨金鱼画。1961年关山月先生在看了我画的彩色水墨金鱼后说“你的金鱼可以拿去荣宝斋卖”,对我鼓励很大;邬梦兆先生也曾对我说“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你就画金鱼吧”,此后凡是有画展或比赛约稿,我都用金鱼为载体表现创作主题,所以很多金鱼画作都获奖了。
    记者:您除画金鱼外,也画山水、花鸟和人物,能谈谈您的艺术心得吗?
    叶秀炯:说实话,我们学习基础主要是人物,后来也专攻山水和花鸟,我在大学学习和工作后都画了很多写生和速写,我的体会是一切造型艺术都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我曾画过很多陶瓷画,实际上有很多都是临摹古代优秀范画的组合运用,如设计一个通景瓷瓶时,不用起稿就可以随意安排画成完整的作品,这对日后任何创作都很有益。
    记者:您在家乡建成个人美术馆,现在运作情况如何?
    叶秀炯:我是从事美术教育的,在城市工作几十年了,我想在农村家乡建一个个人美术馆。2009年10月,美术馆正式开馆。目前,美术馆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当地的美术爱好者、中小学老师和大批学生都陆续组织安排前来参观,免费为他们进行艺术讲座。


时间: 2010-09-27 来源: 广州日报 B3 作者: 刘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