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同一纬度的变迁(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10-09-27

    由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墨西哥当代艺术展“同一纬度的变迁”将于2010年9月29日至10月31日在广东美术馆5号展厅举行;展览于9月29日下午3:00开幕。
    直接凭借纯粹形象的、富于视觉魅力的当代艺术语言来传达哲理性思考、喻示当下的社会问题,而无需借助文字阐述来展示作品,这可以说是当代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都梦寐以求达到的一种艺术理想。
    “同一纬度的变迁”这个展览正向我们展示了这种理想型的艺术。展览荟萃了来自美洲文明古国墨西哥的13位极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他们运用形象并置、现成品改造、雕塑装置等极具创意的后现代艺术语言非常直观地隐喻了气候变化、土地消失、资源减少等全球生态环境问题——众多优雅的脸庞无奈地拥挤在狭小的方格子里奢望应有的空间;人们在地球的眼泪汇聚而成的海水中挣扎沉浮;与地球同呼同吸的人疲惫而又竭尽全力地吹着泡泡球。环境虽然复杂多变,艺术家们却是乐天的,他们以种种非凡的形象构思方式表达我们内心强烈渴望改善地球家园的生态环境、让一切永远生机勃勃的美好愿望——鲜艳欲滴的玫瑰花被镶嵌在画框里永远盛开;高大壮硕的仙人掌让沙漠充满绿色的生机;可爱的天使降落世间默默祈求人类在丰润美丽的大自然中获得安宁与幸福。
    通过这种种梦幻般的迷人画面,艺术家们探讨了诸如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当代人是否尊重和顺应地球生态规律、人与自然之间可否真正和谐共存等有关地球生态学、环保社会学方面的现实问题。这其中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在于,这些完全没有依附于文字说明的抽象理论和思想并不会让人觉得晦涩难懂,而是以一种非观念化的方式清晰明了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惊喜地看到,艺术家们或以奇特的形象诱人想象,或以强烈的对比引人思考;既令人重温造型艺术清新感人的纯视觉魅力,又让人在愉悦的视觉享受中轻松感悟与我们每个人的绿色生活息息相关的深刻真理。
    有趣的是,展览中的作品所使用的媒材同样以直接的方式而蕴涵深意:树叶、树枝、花朵、泥和黏土等各种天然材料和油、压克力、树脂等材料糅合在一起,象征着人工与自然之间的完美结合,喻示着天人合一的科学理念。
    美洲文明古国墨西哥是印地安人古文化的摇篮,这里孕育了著名的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这些神秘而灿烂的古文明所存留下的高大的金字塔神庙和浑厚雄伟的巨石雕刻等成熟的造型艺术曾令世界为之震惊,世界各国许多艺术家都为之倾倒。二十世纪上半叶, 作为墨西哥现代艺术代表的“壁画三杰”里维拉、奥罗斯科和西盖罗斯从古代玛雅壁画中获得启示创作了大量杰出的、影响深远的壁画作品,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从本次展览我们可以看出,墨西哥当代艺术的奇特魅力正来源于其灿烂悠久的文明和璀璨辉煌的古代艺术传统。古玛雅文既是一种含义丰富的象形文字,又是形象生动、造型优雅别致的装饰图画;博南帕克神庙壁画既有鲜艳的色彩和活泼有趣的造型,又表现了宏大的叙事性情节。正是这些神秘美妙的古代艺术让墨西哥艺术家们以一种传统血脉中的艺术天赋创造出散发独特魅力的当代造型艺术。


                                          供稿:广东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