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深圳画家梁宇在广东美术馆亮出“信号灯”《深圳商报》

录入时间: 2010-01-06

    孤独的信号灯、废旧的火车头,空旷的老厂房……所有的一切都带着现代工业的记忆,把观众带进时光的隧道。12月12日,由广东省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信号灯·梁宇画展》在广东省美术馆开幕。由油画、版画、水彩等多个画种组成的30幅作品,全面展示了深圳画家梁宇的艺术面貌。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结束。

展出30幅自选作品
    梁宇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油画、版画创作,1993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作品曾七次入选全国美展。梁宇的油画作品立足于对现实及历史的深刻反思,并在艺术形式上不断寻求新的表现手法,在具象与抽象之间不断探索;版画作品则受德国表现主义影响,造型简洁、刀法大气、立意新颖,极有张力和象征性,很好地表现了他对都市的独特感受。
    此次画展展出的是梁宇自选的30幅作品,除20幅油画外,还有6幅版画、4幅高中时期的水彩画。全面展示了一个画家成长的轨迹。其中的《信号灯》系列,可以说是梁宇近年来着力创作的代表作品,这一系列的作品也得到了美术界的普遍认可,其中两幅还曾经入选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

对色彩情有独钟
    梁宇是一个对色彩情有独钟的艺术家,他的画面中,常常大胆地使用大片鲜艳的黄色、蓝色,这些艳丽的色彩与废旧的工业品结合出一种奇诡的氛围。在梁宇的记忆里,这些色彩似乎都源于童年的一瓶广告色,他说:“5岁那年,我在家的墙角里,发现了爸爸没有用完的瓶装宣传广告色,如获至宝,莫名其妙地惊喜,我随后的绘画人生似乎和这瓶广告色有着联系,用那瓶广告色涂抹出些什么东西,我已经没有记忆了,但一直以来,发现那瓶广告色的过程却清晰无比地刻在了我的记忆中,成了一个定格。是因为对颜色天生的敏感,所以见到了那瓶广告色会激动,还是因为见到了那瓶广告色,从而开始喜欢颜色,这个前因后果似乎也不重要,反正从5岁那年的那瓶广告色开始,我和画画扯上了关系。”

带着“火车情结”的创作
    谈到艺术,梁宇认为,现代艺术复兴的第一个功能是精神显现。传统美术的记录功能、情节功能、装饰功能和传达功能被新技术发展出来新的艺术门类取代后,艺术变成了心图,放弃了模仿造型的具体实象,在传统功能方向上继续深化和提高画面的意义,创造出表达复杂含义的办法。从此,绘画不再是意义的象征,而是意念的表达。
    工业时代的画家们由于生活经历的不同,所选择的表达这种精神理念的载体也会不同,梁宇的每一幅画作里都带着他生活的烙印。
    作为一个铁路员工的子弟,梁宇从小就生活在东北的火车站附近,耳闻目睹的全是与铁路有关的事物、道具,如信号灯、蒸汽火车头、守车、俄式站房等等。几十年来,无论他走到哪里,童年的记忆总是萦绕在他的心头,令他流连忘返、挥之难去,以至成了一种他称之为“火车情结”的情感。在他的作品里,总是想追求一种“向观众娓娓道来的感觉”,他说“我是铁路子弟,铁路伴着我长大。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机车的绝大部分零件我都可以默写出来,小时候经常蹿到副司机的位子上,猛踩汽笛,心情无比畅快,所以工业的场景能令我激动,能有感而发”。这就是他创作《信号灯系列》的由来。常常萦绕心头的怀旧情绪打开了他的记忆之门,但他并不是如实地去描绘客观对象,而是通过适度变化的超现实场景来达到一种陌生化的效果,用一种极为简洁的图式、简化明朗的色彩将那个曾经的“工业时代”凝冻在画布上,他将他的生存记忆纯化、诗化、清晰化,所有琐碎之物一律删除,让空气净化到一尘不染,让天空和大地成为这些“工业时代的遗存”的展场。在这样宁静的画面上,观众能感受到的只有“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慨叹,一种淡淡的感伤渗透在诗性的怀旧之中。

表达怀旧情结
    梁宇近期的画面中更多地出现了存在于工业社会中的一些不起眼的东西,如遗留在废弃工地的配电盘,手动工具,灰桶等,梁宇说:“它们与科技工业中的一些现代化工具无法相提并论,也不会被人们过多地注意到。但作为一个时期的产物,它们仍然在不被人们注意的角落继续发挥着它们的作用。”《信号灯系列》中,铁轨、火车头、老厂房、信号灯等旧工业符号被反复组合在一起,在鲜亮平整的背景下凸显出来,使得这种渐渐褪色的记忆凸显出意蕴深远的张力。画家用这些日常生活司空见惯的事物表达一种怀旧情结,表达对现代大工业、现代都市人群的心理状态的关注。
    艺术评论家鲁虹认为,梁宇在深入研究传统写意文化与西方“自动绘画”的基础上,机智地从中国书法强调时间因素的做法中,成功地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概念,开辟了属于个人的艺术探索方向。


本报记者 梁 瑛
2009年12月14日 版C8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