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陈家泠:艺术无界“玩”为重《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0-01-04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陈家泠个展《神游》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师从潘天寿、陆俨少两位中国大师的陈家泠今已年过七旬,是上海“新海派”的代表人物,本次展览不仅包括他开创一代风气的水墨作品,也包括他从2000年起组织“申窑”、2003年成立“泠窑”后的陶瓷艺术作品,以及摄影家具、旗袍等艺术延伸品种,全面展示了他的水墨探索之路,以及蓬勃、多元的艺术创造力。

求变,花鸟是突破口
    上世纪70年代起,陈家泠从陆俨少灵活多变的“八面出锋”的用笔方法中获得启发,摆脱了自己练就的一手中锋用笔“硬功夫”,转以精妙而潇洒的笔墨创作人物画,造型精准而优美,线条飘逸、绵延、优雅。更让大家留下极为深刻印象是,其后又以花鸟画为突破口,改用淡墨、晕染来构铸自己的技法语言,从而形成了今天为策展人陈履生所赞不绝口的“泠风格”。
    然而在本次个展上,大家意外地发现唱主角的却成了以长江为题材的“大江东去”、“不尽长江滚滚来”,以漓江为题材的“漓江春韵”、“千万年的对话”,还有描写云南红土地的“云中五彩”和华山的“月沫华山”等10幅大尺寸的山水作品。对于首次公开亮相的这些今年新近创作的山水作品,陈家泠笑称自己那是“以花鸟的笔法做山水”。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创新求变的他,一直坚持要走出传统水墨陈陈相因的窠臼。“新海派”,也就是陈家泠独辟蹊径的一个表达空间。

艺术无界“玩”为重
    不满足于在宣纸上探索崭新的技法,不贪恋在笔墨间独特的艺术意境,坦言爱“玩”的陈家泠,花甲之年更开始涉足摄影、瓷器、家具乃至服饰等艺术延伸领域。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陈家泠开始探索从窑火中创造窑变之美。他是上海历史中首个艺术瓷窑“申窑”的创办者,后又在上海半岛艺术中心创立了自己的一个规模可观的“泠窑”。年龄在陈家泠面前似乎不成任何障碍,他始终是以极大的热情和执著进行艺术实验,终于突破了“釉下彩”这一独特的绘瓷风格和技法。不仅如此,上阵不离父子兵的他与儿子陈亮,紧接着又把陶艺创作与家具设计相结合,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宽。
    “要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不断地挑战自我。”这就是向记者强调无论艺术还是人生,都得“推陈出新”的陈家泠真实写照。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2010年1月1日 版B11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