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当代艺术并非一夜暴富”《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09-12-23

    “时间线索”广州个展开幕,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四大天王之一今年作品频频流拍,方力钧接受本报专访揭秘当代艺术富豪的前世今生

    11日晚,名为“方力钧:时间线索”的大型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个展规模宏大,全面展出了方力钧从艺30年的大量资料、手稿、早期习作、名作以及专门为展览剪辑制作的纪录片,甚至包括1975年他上小学三年级时美术课上的作业。被称为“当代艺术F4”之一、千万元级的当代艺术家方力钧,除了作品,被人关注的也是从穷光蛋到百万富翁的传奇。而金融危机后,方力钧嬉皮式风格的天价作品连续流拍。当代艺术遭遇井喷后是否已经进入沉沦期?更值得关注的是,方力钧在今年,连续三次举办个展。如此频繁的个展,方力钧是否正在寻找艺术转型之路?个展开幕后,方力钧接受本报专访。

现场:几乎将工作室搬到广州展出
    和他本人一样,方力钧画的人物也都是大光头,百无聊赖地打着哈欠,挤眉弄眼地嬉笑,表情怪异地凝视着前方。
    本次个展,是方力钧2009年来继台北市立美术馆“生命之渺--方力钧创作25年展”、德国比利菲尔德美术馆“碧海+蓝天”大型回顾之后,在中国内地首度推出的“个人史诗”般的回顾展。面对记者,光头的方力钧露出其标志性的嬉皮式坏笑:我几乎将工作室带来广州展出。
    方力钧表示,他的工作室里堆砌了数百件正在创作或者创作失败的作品。就工作状态而言,他甚至无时无刻不在搜集各种影响资料。他说,甚至在飞机上,如果从一本杂志里发现了好的图片,就会偷偷撕下来,放进包里。他将这些资料归类整理,为接下来的创作寻找灵感。

“发家史”
    方力钧说:“很多人只看到了当代艺术财富的传奇,并没有结合个体的背景来了解,没人能一夜暴富,他们说我从穷光蛋到百万富翁,我同意,但要从时间节点来看这个话题,当代艺术也一样。”
    方力钧认为,至少有几个时间节点令他无法忘记。
    租农民柴火房到栗宪庭家蹭饭
    理想是一次买30斤面1斤盐

第一时间节点:租农民柴火房到栗宪庭家蹭饭
理想是一次买30斤面1斤盐
    “第一个时间节点是1989年大学毕业,7月1日我搬到圆明园。当时工作是分配的,我被分配到了造币厂。那时候老师跟我说这很好啦,当时又有北京户口又有房子,待遇很好,但它要坐班的。所以我当时想,20多岁的人整天坐办公室看报喝茶,好像是拿生命去换个工作、户口和房子。当时就朦朦胧胧的有这种感觉。所以7月1日我就开始了自己正式的创作了。那时候没什么艺术市场,我和刘伟就商量不要卖画,就算卖出去价钱也是很便宜,而且卖的过程也很浪费时间。所以那时候作品全部都在我们手里的。那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我基本上都是处于疯狂工作的状态。”
    1990年1月1日特别冷,在新年的第一天,方力钧找了辆三轮车,搬着他的家当开始找房子。后来挂甲屯的一户农民,把外面的一间存柴火的仓库租给了方力钧,大概十几平方米。这样他就开始了不断搬家,一年搬好几次家。开始搬家零零碎碎还有好多东西,后来精简得就剩一辆三轮车。在圆明园时的方力钧生活很简单,一是去栗宪庭家蹭饭、聊天;二是和平出版社经常给他点活儿。有一段时间,方力钧和朋友几个人去大连给人画商品画、部队的教学挂图,画完了分了一点钱。当时方力钧的房租是100块钱,他在老师家蹭完饭,去中华研究院的师兄那里拿颜料,再吃点炖肉。“那时候我和朋友们最大的理想就是能攒够钱一次性买30斤挂面、1斤咸盐,这样就可以把一个月的储备顶住了。”

第二时间节点:画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工作室长期闲置
    “1989年,在栗宪庭的帮助下,我的3幅毕业创作的素描稿,参加了中国美术馆的‘现代艺术大展’。开展两个小时左右,有好几拨人想来买这一组素描,有人开价300美元,那时候能够卖画,是一件挺兴奋的事儿,不过我觉得应该给博物馆,就没有卖。”1992年4月,栗宪庭在“刘炜、方力钧油画展”前言上写道:“我称1988年、1989年后出现、并以北京为主要聚焦点的新现实主义潮流为玩世现实主义。”
    后来方力钧参加澳大利亚“中国新艺术展”,结果在“现代艺术大展”没有卖的素描被新南威尔士国家美术馆看中了,每幅1500美元,这是方力钧第一次向公共机构卖画。对于像方力钧这种处境的艺术家来说,这个开端非常不错。一出手就是“国家美术馆”,“玩世现实主义”也借着这个展览,粉墨登场了。
    方力钧说:“日子好了,我不再找别人借钱了,也可以很放松地请朋友吃饭了。”圆明园也出名了,媒体记者、老外、拜师学艺的、各行各业的人纷至沓来。活动多起来,方力钧没有时间画画了,他的工作室长期都处于闲置的状态。

第三时间节点:开餐馆演电影 不做职业艺术家
   
1993年后,方力钧越来越有名了,开始在全世界办展览,国际上很多美术馆也都高价买下他的画收藏,他在圆明园时期存下的作品现在都派上了用场。画画之外,方力钧还在现代城和后海开了“茶马古道”餐馆,深得很多小资顾客的喜欢,成了文化界、艺术界的名流们频繁出入的宝地。
    方力钧涉足的还有电影,他出演了张元导演的电影《绿茶》,扮演了一个和姜文演对手戏的皮条客。
    方力钧说:“我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不愿意做一个职业艺术家。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因为你在某一个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就感觉了不起。我希望从画室出来,回到现实,比如餐厅的煤气出问题了,这样的事情使自己能重新回到一个很社会人的状态。”

对话方力钧——我决定市场而非市场决定我
成功的艺术家多数运气不错
    广州日报:现在回过头,你怎么看在圆明园那段艰苦的岁月。
    方力钧:你见到当代艺术的时候,她已经非常的热闹。这是很难还原真实的状况的。这次个展跨越30年的时间线索,我想说的是,当代艺术不是忽悠,更不是为了骗取金钱。
    广州日报:很多身价千万级的当代艺术家,比如“F4的王广义、张晓刚、岳敏君”都如您一样经历了艰辛的北漂或者艺术经历,您觉得成为一个艺术家是否必须要经历这样的历程,对那些梦想成功的青年艺术家有何建议?
    方力钧:很多人画画,觉得背一个画板,可以吸引漂亮女孩的眼球,以此作为泡妞的资本。其实,人类历史上成功的艺术家大多数运气都是非常好的,并不像我们现在所想的,像凡·高、高更一样在现实生活中非常失败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家。他们在人类文明史上只是占了非常小的一部分。他们都是特别个别的个案。

我当穷光蛋时也不缺乏幸福
    广州日报:最近大家都关注当代艺术在金融危机下的生存状态,您的画作也经历了流拍,今年三个大型个展,你目的何在?
    方力钧:我想看了展出,你会得出自己关于当代艺术的一些看法,作为个体艺术家,我不知道该如何说起。我也在做一些突破性的新尝试,可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教育、成长导致了他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而这个人又导致了他做出了怎样的作品。所以艺术我不太喜欢说是创作,而是工作。其实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就很少去关心市场。我告诉别人,我决定市场,而不是市场决定我。所以在这方面的担忧是很少的。其实我以前是穷光蛋的时候也不缺乏幸福,所以我明白幸福不仅仅是靠钱给的,而且钱也不一定能给人幸福。
    画作流拍,当然跟我有关系,但只是当时作为人的一个本能的反应。我一直强调,我是爱钱的。但欲望是无限的,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人的一个终生的课题就是要把握自己,不要让自己给无限消耗掉,同时人又要多做一点工作,让自己看上去大一点,所以要从工作中体验到快乐,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让人生显得充裕一些。


本专题采写及摄影
记者吴波
实习生郭菲薇
通讯员梁洁、张爽
2009年12月20日 版C11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