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明星艺术家方力钧被吹捧上天了?《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9-12-21

    正在展出的“方力钧:时间线索”,是广东美术馆今年年底举行的最大型当代艺术个展,这个声势浩大的展览,或许将成为该馆今年最具争议的展览之一。
    前晚,艺术批评人朱其在博客以及“嘿!社会”等艺术论坛上,张贴出字数超过5000字的长文,直指方力钧个展的相关文章过于肉麻,是“宏大吹捧”,对方力钧的学术“拔高”达到了盛况空前的规模。该帖在网上反响热烈,一位网友称,朱其的文章显现了艺术批评的意义和力量。而策展人郭晓彦则回应说,朱其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见。

媒体的过分吹捧,让人起鸡皮疙瘩
    朱其是在前天晚间张贴长文的,标题为《“个人的哈欠”何以变成“时代的呐喊”?——对方力钧文献展的宏大吹捧和学术“拔高”》。在这篇言辞激烈的文章中,朱其分析了方力钧个展筹备和进行期间公开的学术文章和媒体报道,并总结了对方力钧进行学术“拔高”的三种类型,分别为“肉麻型”、“学术夸大型”和“云里雾里型”。
    在文章中,朱其对某网站的报道段落进行了引用和分析,称有些报道让他起鸡皮疙瘩,方力钧画一个巨佛环视宇宙,就被称之为“探索宇宙人生的大问题”,“如果这都算,是不是太弱智了?”
    对于一家网站将方力钧与崔健、王朔相提并论,朱其认为,“从时代的文化影响、思想性以及反主流精神看,崔健、王朔都是对整个中国社会产生过批判性影响的人,而方力钧在同时代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越出美术圈。”
    “在当代艺术30年的范围内,方力钧的创作及其社会态度是有一定代表性和贡献的,比如他早期的‘玩世光头’形象,代表了一种与主流社会和政治态度的反讽性抗拒。”朱其说,“玩世光头”属于一种有良知的艺术青年或愤青性质的消极抵抗,但跟真正在那个年代主动积极的抗争和知识分子的批判性比,还是差一大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及其批判性的‘公共价值’,应该是评价当代艺术明星时的最高衡量标准”。

王璜生:他的速写的确很幼稚
    朱其的文章在网上反响热烈,有网友在跟帖中称,“对方力钧个展的宏大吹捧和学术拔高的批评家们,已是利益共同体,感觉太肉麻了。”“当代艺术都是‘忽悠共同体’。”也有网友直接表示:“支持朱其!有见地,有脊梁!”
    朱其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艺术家的评价,言论夸张,对不了解当代史和缺乏专业素养的年青一代和社会公众会形成一个误导。“其中,最有误导性的是以学术面目出现的一本正经的‘夸大性’结论,夸大一个著名艺术家的划时代意义,并将其‘拔高’到知识分子的高度”。在文章中,朱其直接点出姓名进行批评的人士就包括策展人郭晓彦、展览艺术总监王璜生以及学术主持吕澎,以及为此次展览提交学术文章的艺术批评家汪民安。
    就在朱其发帖的当晚,王璜生就注意到这一篇文章。王璜生昨天对记者称,此次展览并没有“拔高”的意图,展览工作团队的工作是认真、严肃的。“我们希望呈现的是一个大历史背景下的艺术家的创作,在选择上,会有不可避免的主观色彩。但是,方力钧在85美术新潮时期的游离位置,都是客观呈现的,即使方力钧在少年时期画的速写,也都进行了展出。”王璜生说,展出的速写画得有些幼稚,甚至比不上我儿子当时的水平,但艺术家还是答应拿出来。

“此次展览并无造神的愿望”
    王璜生昨天也否认了在此次展览中画廊意志过大的问题。王璜生说,方力钧个展是广东美术馆持续推出的当代艺术家个展计划的一部分,展览费用由广东美术馆和方力钧的代理画廊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共同承担。“像方力钧这样的大牌艺术家,实际上画廊是跟着艺术家走的,而不是艺术家跟着画廊走。”王璜生认为,此次展览并无造神、商业包装的愿望。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郭晓彦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展览所采用的历史脉络中的艺术家及其创作,是以一种陈述的方式进行的,并无刻意褒扬、夸赞的意思,是对艺术家地位的客观表述。在谈及朱其的批评时,郭晓彦认为,展览出来后,各有各的言论,朱其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见。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作为事件中心的方力钧,但电话一直未接,短信也不见回复。方力钧的代理画廊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总监尹在甲也同样选择了沉默,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 钟刚 实习生 潘惠文
2009年12月18日 版RB17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