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方力钧:时间线索”展览系列报道四——聚焦学术研讨会

录入时间: 2009-12-15

    继“方力钧:时间线索”个展隆重开幕之后,12日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全球语境下的当代中国艺术判断”学术研讨会在我馆多功能厅召开。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主持人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吕澎。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朱青生、张晴、李旭、张颂仁、黄专、朱朱、卢迎华、郑娜、滕宇宁、刘淳、顾振清、高岭、邱志杰、黄小鹏、郭晓彦等人。
    此次研讨会是对“方力钧·时间线索”个展的一次总结,同时以展览为讨论契机,关注中国艺术的当下形势,关注中国艺术史写作中艺术家的工作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以及如何通过文献梳理和研究等工作来建立中国当代艺术历史书写的基础。研讨会上发言人从方力钧的个案研究出发,讨论了时下经常出现的,同时在各类批评家会议、公众平台中备受关注的当代艺术之“标准”、“价值观”以及艺术家的“独立性”与“个体性”等问题。方力钧作为90年代以来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他的个人化的生活、生命体验贯穿了整个中国将近50年的历史,其创作历程不容置疑可以融入在整个中国历史的上下文关系当中,正像批评家黄专所说“怎么写历史,怎么写自己的历史,这个无比重要。方力钧从更长时段来看真正的价值在于上世纪90年代初完成了‘个人化语言’和‘个人方式写作’的转换。”而这种“转换”也正迎合了吕澎长期研究所得出的观点,任何一部个人史都是历史的节点,都不是突兀的简单呈现。在下午的自由讨论中,与会嘉宾就以此点出发,结合自己平时所关注和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不断深化了展览的主题、形式及其所带来的意义。到场青年批评家重申了当代艺术“价值观”之重要性,并一再强调个案研究的意义所在以及这种方法论对今后艺术创作的启示。毫无疑问,研讨会将给艺术观赏者、收藏者、从业者带来不小的启示。






                                                  广东美术馆对外公共事务部
                                                  2009年12月1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