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9-12-09

    黎明先生是当下“岭南画派”在香港的重要领军人物,此次在广东美术馆作一个较为全面的回顾性个展,嘱我写前言,深感荣幸!
    回顾和研究黎明先生70年的从艺生涯,似乎可以勾勒出20世纪40年代后期“岭南画派”以来的一种发展轨迹和精神状态。当年,高剑父等先生扛起的“艺术革命”、“中西共冶”的艺术大旗,冲破了陈腐传统的种种阻力,而成为了“融合”和“革新”艺术潮流的先锋,也成为了“岭南画派”倍受瞩目的精神支柱;而当时代变得日新月异,“革命”也月异日新,成为与“激进”相近的“观念”;而“中西”和“融合”也都不是问题的问题,关键是要有令人信服的具体解决方案和方式,那么,“岭南画派”所秉承的精神和针对性的工作方式将面对新的问题、考验和挑战,这对於新一代又一代的“岭南画派”传人来讲,更是一个时代交给的大难题。
    黎明先生具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能力,从早期跟随高剑父先生始,他坚持以生活、以写生、以笔墨为追求和实践的重点,从具体的生活中冶炼出“情”,在生动的写生中锻炼出“型”,而在笔墨的修炼中提升为“艺”。他的艺术实践和成就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下的“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的历史意义和理论建构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努力的地方,黎明先生这次的回顾性和研究性展览,无疑会为我们深入关注和探讨“岭南画派”在当下历史情境中的存在状态和建设意义提供重要的资料。


                                                     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2009年11月10日于中央美院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