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守护记忆——代序(鲁虹)

录入时间: 2009-12-02

    作为一个铁路员工的子弟,梁宇从小就生活在东北的火车站附近,因此他耳闻目睹的全是与铁路有关的事物、道具,如信号灯、蒸汽火车头、守车、俄式站房等等。几十年来,无论他走到那里,童年的记忆总是萦绕在他有心头,令他流连忘返、挥之难去,以至成了一种他称之为的“火车情结”。多少次梦中,他重新回到了儿时的场景中,而且,过去与现在常常纠缠在一起,并使他产生了许多莫名的思绪……于是他情不自禁地将它们搬上了自己创作的画面中--既包括油画,也包括版画。不过,他并不是如实地去描绘客观对象,而是通过适度变化的超现实场景来达到一种陌生化的效果。具体地说,那以写实手法描绘的信号灯、蒸汽火车头、守车、俄式站房等等往往被安排在具有装饰性的色彩氛围中,且处在似与不似之间。我认为,正是借助这种陌生化的艺术间离性效果,梁宇才以追忆的方式让有着相关背景的人与过去的生活建立起了特定的联系。比如我吧,看梁宇的画,总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在汉口火车站附近生活的情境以及与那个时代有关的许多东西。在今天,现代化的步伐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人对过去的失忆,或者说是造成了巨大的时间性断裂。实际上,梁宇的近作不但以个人独白的方式突显了他儿时的心结,同时还以一种个人化的方式守护着珍贵的历史记忆。因为他画中的信号灯、蒸汽火车头、守车、俄式站房等等,还自然地携带着特定时代的故事、意识形态与浪漫情怀,是非常富于启迪意义的。借此我想说的是,从1949年到1976年的历史是离改革开放最近的历史阶段,也与许多活着的中国人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因此是我们应该在当下创作中加以很好运用的。梁宇的作品表明,有效地利用这些历史资源,不但可以令历史与现实交融,还可以使中国当代艺术在观念上、手法上去努力超越西方,进而具有本土意味。从世界当代艺术的大格局上看,这无疑会为世界当代艺术注入全新的活力。当然,这也是我比较注重梁宇近作的原因,祝愿梁宇在今后的创作中更上层楼!
    是为序。


                                                      鲁虹
                                                      2009年11月16日于深圳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