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9-12-02

    《信号灯:梁宇画展》展出了画家自选的 30幅作品,除20幅油画外,还有6幅版画、4幅高中时期的水彩画。这些作品虽然还远不能昭示他在艺术上一路走来的全过程,但至少可以对画家节选的几个不同时段的不同追求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梁宇选出高中时期画的4幅水彩画展出,不是显示他在进入正规专业院校之前画得有多好,其用意是为他近期画的《信号灯系列》提供一个源远流长的与个体生存经验相关的背景。他想追求一种“向观众娓娓道来的感觉”,他说“我是铁路子弟,铁路伴着我长大。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机车的绝大部分零件我都可以默写出来,小时侯经常蹿到副司机的位子上,猛踩汽笛吓唬路人,心情无比畅快,所以工业的场景能令我激动,能有感而发”。这段话可以破解他创作《
信号灯系列》的由来。常常萦绕心头的怀旧情绪打开了他的记忆之门。但他没有自然主义地将他儿时的经历毫无选择地呈现。而是用一种极为简洁的图式、简化明朗的色彩将那个曾经的“工业时代”凝冻在画布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也许也会淡化。但梁宇不想画一幅褪了色的老照片,他要将他的生存记忆纯化、诗化、清晰化。所有琐碎之物一律删除,让空气净化到一尘不染,让天空和大地成为这些“工业时代的遗存”的展场。在这样宁静的画面上,我们能感受到的只有“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慨叹,一种淡淡的感伤渗透在诗性的怀旧之中。
    思乡、怀旧是人类的通病。在社会飞速向前的今天,常常是我们还没来得及告别,事物就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我们要再度造访那个消失的过去,便只有通过艺术。梁宇工作、生活在忙碌紧张的深圳,按说是没有时间怀旧的。但他一旦进入艺术的天地之中,他就难以摆脱怀旧情绪的困扰,他在近几年画的《工地系列》、《老屋系列》和《家园系列》,就都与这种情绪相关:或者面对废弃的老工地感叹;或者面对老屋、老墙怅然若失;或者面对故城的残垣断墙对已逝的古人凭吊。但这些近于抽象的作品还不是他最终要寻找的图式语言,到《信号灯系列》,可以说已经接近了他的艺术追求,他以极简的方式创造的图式,以及带有观念意味的主观化处理,都使他的作品跨进了当代的门槛。


                                                              贾方舟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