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奇石方寸间,看改革“突围”《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08-11-26

    “篆刻与《突围》”,或者说“篆刻与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听上去有点不搭界的这两样事物,却在昨天下午,被李岚清用两小时亲切平易的演讲融合无间了。
    有这感觉的,不仅是在座几百名也许对篆刻艺术素无深究的干部群众,还有另外数百名改革开放进入第二个十年后才出生的在校大学生。大家何曾见过这样一位长者,既亲历了改革开放国门初开的岁月里那样多政情大事,又能用篆刻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将其经历、感悟凝于奇石方寸之间!讲座因此有趣又有益。
    李岚清以风趣介绍自己的篆刻如何“言美、言志、言情、言趣、言事”,一位不同于以往“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的、睿智幽默的长者模样顿时活跃在众人面前。待谈到自己为新书《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所配的方方印章,李岚清的叙述便没有那么轻松了。因为每一方印章都是一句他自己深有感触的“中心语”,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都沾着改革开放先行者头上的汗水、脚上的泥水,甚至眼中的泪水,听来让人觉得既新鲜又沉重。

“松绑”
    ——
改革开放初期,虽然广东、福建设立了特区,但是条条框框仍然很多,两个省的干部最怕看到中央文件上带个尾巴“广东、福建也不能例外”,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任仲夷多次希望中央为广东“松绑”。例如,在深圳蛇口的工程建设中,有关部门制定了了“工人多拉一车则给4分钱奖金”的办法,尽管人均每天拉车数从44车一下上升到了99车,可“4分钱土政策”竟然一直被反映到中央,差点被叫停!最后经胡耀邦批示、国务院副总理牵头协调才得以继续。

“三来一补功不可没”
    ——
1978年,“三来一补式”工厂最早在广东的珠江三角洲涌现,例如东莞的太平手袋厂、顺德的大进制衣厂等。但是“资本家又来搞剥削”的非议也同时出现,为此,时任国家外资管理局局长的李岚清到广东来考察。他发现,文革末期广东农民平均年收入才77.4元人民币,而香港新界农民达到了1.3万多港元!这种巨大落差使得“逃港潮”屡禁不止,现在有人来办工厂,农民在家门口挣钱,为什么不能做呢?于是他鼓励当地干部:把公章挂在裤腰带上,和企业家商量好了就办厂干起来!

“合资经营可以办”
    ——
上世70年代末,李岚清受机械工业部委托参与筹办重型汽车厂。在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托马斯·墨菲谈判时,墨菲提出建议试办中美合资经营企业。李岚清等虽然觉得有道理,但毕竟心存疑虑:社会主义国家的钱和资本家的钱放到一起办厂这合适吗?他立即上书邓小平,哪知很快有了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这句话引出了改革开放的又一片新天地。

“用功的小尼姑”
    ——
李岚清在分管教育工作之前,一次在出差路过雁荡山,遇到几个小尼姑正埋头复习数理化,甚为惊讶。结果小尼姑们解释说:“高考太难了!今年我们没考取,索性先出家,集中精力复习一年,明年再考!”这几个“用功的小尼姑”给了他极大触动。李岚清主管教育后,他主张大学一定要扩招!既为国家多培养人才;又是当时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扩大内需的一步棋。他还说,我到广州来看了你们的大学城,这是重视科教的好举措,“这就是我的梦”!
    篆刻贯穿着故事,故事又凝聚成印章。台上讲座者深入浅出,台下听讲者亦是兴味盎然。整整两小时,深度的政治修为与深厚的人文修养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主题作了很好的注脚。好一个“篆刻与《突围》”!


本报记者:邓琼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A6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