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精彩《突围》揭示30年艰辛《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08-11-26

    本报讯 记者:邓琼、通讯员:岳宣报道:昨日下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广州举行了一场精彩的篆刻与《突围》讲座,并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篆刻艺术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董宏,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以及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等出席讲座并参观篆刻艺术展。

“最想刻的就是‘科教兴国’”
   
“石可言美,石可言志,石可言情,石可言趣,石可言事。”这是岚清同志沉醉于篆刻艺术后的深刻感悟。从研习古玺到信念格言,从生肖篆刻到生活情怀,从幽默趣味到缅怀大师……每一方印章后面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李岚清谈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篆刻艺术来进一步继承和发展,这不是高不可攀而是有趣好玩,要敢于尝试。因此,李岚清在讲座中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介绍了他从事篆刻艺术的初衷,以及在篆刻过程中的心得和篆刻艺术给他带来的享受和乐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李岚清介绍,初期进行篆刻的时候,最想刻的就是“科教兴国”。“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归根到底要靠教育。经过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如今广东教育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进步,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德政。”李岚清“解密”说,他的处女作“科教兴国”其实是用圆珠笔在石头上写出来的,由于初试成功便一发不可收地篆刻起来,当然,以后的作品都是用刻刀而不是用圆珠笔了。

精彩《突围》揭示30年艰辛
   
讲座中,李岚清结合篆刻艺术,介绍了他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作的新著《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
    该书经党中央批准,江泽民同志题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以李岚清同志自己所知、所为、所见为素材,回顾了对外开放初期的有关重大事件。“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怎么会那么难?”李岚清说,在书稿的写作过程中,他脑子中不断浮现出一种当年“突围”的景象,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真实写照,也是这本书起名《突围》的由来。
    破冰启航,确立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杀出一条血路,创办经济特区;实施大政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开辟新途,闯出利用外资一片天;借鸡下蛋,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艰辛起步,开始外贸体制改革;开创伟业,在对外开放中学习提高。一方“突围”印,一本《突围》书,李岚清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在书中再现了国门初开的激荡岁月,全书采用了大量文献、档案、领导人手迹和照片,很多史料属首次披露,有的则用印章加以映衬,把历史还原得生动鲜活。
    李岚清表示,希望这本书能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了解我们改革开放的艰辛和伟大,更好地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伟业。

讲座启示广东寻求新“突围”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主持时高度评价讲座和《突围》一书。林雄说,李岚清同志以他深厚的文化修养,精湛的艺术功力,精辟生动的讲述,与我们一道分享了他对艺术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带领我们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艺术之旅;特别是李岚清同志结合篆刻艺术,介绍了《突围》下书中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在揭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突破重重阻力,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的同时,梳理和总结了对外开放初期一些重要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这对广东在当前严峻、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寻求新的“突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将产生重要的启示、鞭策与鼓舞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李岚清还向广东省委省政府赠送了精心刻制和题写的印章和题词,印章为“建设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题词为“经济特区之成功是推行改革开放战略的重大突破”,肖志恒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受赠,黄华华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李岚清赠送了印章和书法的收藏证书。李岚清还将《突围》和《原来篆刻这么有趣》赠送给广东省有关高校、中学和有关文化单位。此外,李岚清向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赠送了“第一百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纪念”的印章。
    讲座结束后,李岚清与汪洋、黄华华等共同前往广东美术馆观看了李岚清篆刻艺术展。据了解,李岚清5年来已篆刻印章400余方,他的篆刻艺术展在国内外已经成功举办多次,受到广泛好评。本次展出篆刻作品共291方。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A1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