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8-10-20

    现代版画的发展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有着异常显赫的位置,在左翼文化运动中,现代版画以其富于朝气的西方文化背景及关怀现实的价值取向登上历史舞台,吸引了大批富于才华的左翼青年投入其中。其后云诡波谲的政局动荡及战事频仍中,版画主要作为发动民众、鼓吹革命的有效工具,获得执政者和民众的长期青睐。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随着政治生活和社会思潮的重大转变,版画随之悄然在中国完成了它的又一次语言演变。郑爽正是在这次悄然演变中凸现出来的一位优秀艺术家。
    作为满清最显赫家族的后裔,郑爽历经了家世浮沉的诸多艰辛和劫难。她与版画的结缘是在新中国的1950年代,因为喜欢读书,想为书籍配上美丽的插图,这位经济上并不宽裕的贵族后裔选择了版画。在中央美术学院就读期间,郑爽得益于李桦、古元、黄永玉诸先生的殷殷教诲。在那个艺术创作强调“主题先行”的时代里,这位天性归属自然的艺术家却长期苦于尴尬的被动状态,她的诸多创作被目为“小资情调”,她钟情的是偏离时代潮流的小题材--那些纤弱而自在的小生命。
    进入80年代,郑爽的创作迎来了黄金期。在这个开放而喧嚣的时代,她依然沉溺于祥和平凡的自然世界,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善良,去抒写周遭世界感动她的那些细节,在纸面上印制出瓣瓣心香。她对画面的考究出于挚情,却又近于严苛;趣味隽永,而张弛有度;色泽澹雅,而饱满华滋。这使得她的作品在富于诗性的同时,溢出了恒久的张力,这无疑是生命的一种庄严相。
    郑爽因小即大,拓展并丰富了版画这一画种的人文内涵。她的生活历程并不缺少苦难,然而她选择了表现和传达宁静雍容的意境。在这个食谱夸诞的城市里,她救助那些将入人口的猫儿的美谈,更深化了公众对这位艺术家的感性印象。她的版画与生活是一个整体的创作。在她供职数十年的广州美术学院,更有历届学生直接获益于郑爽的启示和指导。我们醉心于郑爽营造的美好世界,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广东美术馆
2004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