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当代日本视觉文化展广州开展——“美丽新世界”来了!《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7-12-27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12月25日,“美丽新世界——当代日本视觉文化”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为广州观众打开了一扇缤纷有趣的大门。这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展览,绘画、雕塑、摄影、影像、装置、服装设计,以及颇具日本特色的漫画、玩具、机器人,可谓包罗万象,以至于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展览的内容。
    这些展品出自34位日本艺术家之手,占据了广东美术馆五个展厅。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美丽的现实世界——重新思考“美”的价值标准,重新评价何为“现实”的观念;新媒体世界——声画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知觉所产生的影像;世界末日和未来世界——日本社会与文化中根深蒂固的终末论世界观,以及投射为结局的对于未来世界的种种想象。

装置 巨大机器人有童趣
    在展厅外的天井,一尊巨大的银色机械人成为第一件吸引眼球的作品。它身高三米,是一个大脑袋娃娃,静静趴在地上,身后连着电线。忽然,这个机械人突然慢慢站立了起来,关节间“嘎嘎”作响。它号称。“地上最大的机器人”,是艺术家浦泽直树的作品。
    浦泽直树是一位漫画家,擅长描写世界末日、秘密基地、巨大机器人的故事。类似的大型装置在这次展览中有好几件,包括田中功起用汽车、炉灶、光碟、雨伞、厕纸等做成的生活场景的大型作品,还有林泰彦和中野裕介用玩具火车轨道做成的“模型涂鸦”,布满展厅的地板、墙壁、天花板,观众不小心就会“喀嚓”一声踩上去,颇有童趣和想像力。

互动 观众与作品游戏
    互动性是这次展览非常突出的特点。藤浩志的作品是在展厅中开辟一个巨大的“玩具角”,堆放了无数的毛茸、塑料玩具,还有一张放着蜡笔的桌子。任何观众只要挑选一件玩具,用笔纸画下玩具的模样,就可以把玩具带回家。与此同时,墙壁上还有一朵朵用玩具拼出来的花,天花板上悬挂着用玩具拼成的、形状各异的飞机、鸟和昆虫——这个角落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挑玩具、作画,不亦乐乎。另外,木头搭建而成的“儿童电影院”在不停地放映电影,运动自如的机器人在桌子上翩翩起舞,这些都成为吸引观众的精彩作品。

新世界 恐惧与想象共存
    策展人之一的片冈真实女士告诉记者,这次的展览是日本当代艺术面貌的最直接展示:“日本艺术家喜欢从个人的角度与社会、世界发生关系。我们就是想告诉人们,什么样的世界才是‘新’的、‘美丽’的。”片冈真实指出,此次的艺术家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为主。“70年代后,日本人们感觉到衰落的迹象,人们为未来焦虑,这在这批艺术家身上有充分的反映。”这些艺术家一方面在作品中描述了对城市坍塌、社会崩溃、人类死亡的恐惧,另一方面又以想象描绘出新世界的美丽景象:“因为与其恐惧未来,不如乐观地对待人类共有的问题。”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