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美丽新世界——当代日本视觉文化(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07-12-24

    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长征空间、映艺术中心、东京画廊、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协办,由片岡真実(森美术馆 资深策展人,伦敦Hayward画廊 国际策展人)、住友文彦(东京都现代美术馆 策展人)、金宣廷(独立策展人)策划的的“美丽新世界-当代日本视觉文化”展于2007年12月25日- 2008年1月20日在广东美术馆1、2、3、4、5号厅展出。
    “美丽新世界-当代日本视觉文化”展览的的举办,意在纪念中日关系正常化35周年。其间将展出34位创意人士的作品,涵盖媒体艺术、建筑、时装、漫画、动漫以及当代艺术诸多领域。这是在中国举办的首届综合呈现1990年代以来的日本当代文化的展览之一。总体主题分为三个部分:1)美丽的现实世界,2)新媒体世界,3)世界末日和未来世界。本次展览将展现多层面的视觉表达,并从多个不同角度探索当代社会。每当世界各国面临诸多复杂的社会和政治议题,提出对于一个新且更加美丽的世界的可能性的探讨时,或许可以领导一种跨越国家与文化疆界的全球性话语。
    人们一直都在寻找着一种崭新的、更好的社会,一个崭新的、更好的世界。人们曾希望21世纪能够步入一个和平的新时代,然而,迄今为止,一切却远非所愿,焦虑蔓延世界各国。60年代后日本经济的快速崛起,带来了日本城市的发展和国际化,其标志为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到了1970年的大阪世界博览会,人们似乎感觉到了衰落的迹象。20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泡沫经济的崩溃、阪神-淡路大地震的发生,成为日本人民新的焦虑理由。世界各处武力冲突的增长使这种焦虑愈加钳制人们的心灵。1930年代,阿道斯•赫胥黎写下《美丽新世界》,故事讲述一个高度发达的机械文明制造一个反乌托邦式的社会。在日本的漫画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景象:世界因妖孽、异类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而被摧毁。“新世界”这个词组,也常被用作那些文娱设施或游乐园的俗名。它们带人们进入一个亦真亦幻的世界,那是一个逃离现实世界的地方。在人类历史中,胜利与灾难循环不止,人们不断地设问:“人类世界,究竟如何才能变得更加美丽、绝妙且崭新呢?”

第一部分:美丽的现实世界
    重新思考“美”的价值标准,重新评价何为“现实”的观念,是这一部分作品的源泉与出发点。它们中有的作品,基于寻找“美”在商业广告和时尚产业中女性形象被赋予的定义;有的作品,则反省其价值标准的演进;有的作品,检视外表与实质的关系;有的日本漫画与动画作品,图解着男孩、女孩世界的特定性别特征;有的作品聚焦“可爱”文化,以及由这种文化旁逸斜出的“独自玩耍”(hitori asobi)的个人性世界观。另有作品,其创作者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其日常的环境和事件中,发现了新的价值和种种现实。他们将其经历创作为与原状等大的图像,吸引着感同身受的观众。

第二部分:新媒体世界
    新媒体艺术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在思考当代社会方面, 这些作品越来越注重契入交流中新的可能性和丰富多彩的人类感官体验。此类作品,感兴趣的是声画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知觉所产生的影响。将人的种种关系,或是人与环境的种种关系,视为流动的,而非注定的--这样的观念,可能是这些进展背后的驱动力。这一部分展出的作品,包括根植于这一观念的门类繁多的作品,不仅有结合新技术的,亦有与城市环境、时尚与物件相关的创作。

第三部分:世界末日和未来世界
    这一部分触及日本社会与文化中根深蒂固的终末论(apocalyptic)世界观,以及投射为结局的对于未来世界的种种想象。由自然灾害、战争以及种族屠杀等导致的社会的分崩离析、城市的坍塌破灭,死亡、以及对死亡的恐惧,形成了终末论的世界观,而对未来的种种想象则被投射为一座座复兴中的城市和未来主义的城市。通过一个个获得新生的、具有未来派气息的城市,想象性地描绘了未来的图景。其中的一些作品,象征着与这些主题相关的永恒性与可持续性。

广东美术馆
2007年12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