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丹青图腾——当代版画再现澳大利亚土著传统文化(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07-12-05

  “鱼头人身”的神、木雕人像带来丰收、“人头货币”换独木舟(见文末注释)……这些来自澳大利亚土著人的奇特故事,将以精美的版画形式于2007年12月6日至23日展示于广东美术馆。这是一个名为“儒艮,我的儿子--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当代土著版画展”的国际巡回展,由澳大利亚政府策划,是中澳建交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展示4位年轻的托雷斯海峡土著艺术家(丹尼斯·诺纳、大卫·伯森、比利·米西、维特·墨特洛普)创作的33件限量版麻胶版画。参展作品全部是澳大利亚政府艺术库的收藏品。澳大利亚政府在近十几年来已意识到土著艺术具有极高的价值,并竭尽全力保护和发展它。
这几位艺术家都是土著人,他们的作品既是土著的,也是现代的,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魅力。他们通过专业学习掌握了西方现代麻胶版画的创作技法,同时利用当地传统的雕刻技术,开创了一种极为独特的装饰性版画风格。他们的作品是托雷斯海峡的传统文化在历史上第一次以绘画的形式被记录下来,表现了丰富多彩的海上渔猎生活,以及海岛的美丽和富饶。部分作品还展现土著人保护海洋生态的好传统,反映了现代人对海洋生态的严重破坏。比如,比利·米西的一件作品就表现滥捕儒艮(即“海牛”,俗称“人鱼”)导致儒艮踪影难觅。儒艮是托雷斯海峡穆阿岛人最重要的图腾。“儒艮,我的儿子”是长者们赋予这个展览的名字,源于有关男孩Gelam和他的妈妈Usar的神话。
这4位艺术家目前都是托雷斯海峡(位于澳洲大陆与新几内亚之间)穆阿岛上一个成立于2000年的版画工作室的成员,是职业艺术家。工作室的领头人是丹尼斯·诺纳(Dennis Nona, 1973-- ),作品风格细腻,情节性强,构图多为连环画式。诺纳是4人中唯一接受了从大学直至硕士研究生绘画专业训练的人。诺纳自幼学习土著传统木雕,显示出特别出众的艺术天赋。他还很善于从土著传统的艺术中获取灵感,比如雕刻在生活用品上的传统图案和动物形象等。最重要的是,他热爱他们的部族传统文化,渴望将神奇美妙的传说用绘画完整地记录下来。于是在长者们的支持下,他参与创建了版画工作室,引领了托雷斯海峡一个新的艺术潮流。
大卫·伯森(David Bosun, 1973-- )虽然大学时代没有攻读艺术专业,但从小对画画颇感兴趣。十年前重遇儿时的绘画竞争对手丹尼斯·诺纳,于是决意从事艺术事业。他参与筹建版画工作室,致力于使版画成为当地的产业。其作品风格偏向于华丽、细腻,装饰性强。
比利·米西(Billy Missi, 1970-- )和维特·墨特洛普(Victor Motlop, 1961-- )的经历有些相象,在加入版画工作室前都从事渔业,而且他俩的作品都表现出一种质朴、简练的美感。
四位当代土著艺术家的作品,保留了土著艺术简练质朴、感情真挚、视觉形象鲜明等特色,而这些也是艺术最本质、最宝贵的内核。他们的天性中就具有对于形象的创造力,因为艺术是土著人生活的中心,艺术对他们来说是沟通人与自然、人与神的媒介。世界上许多绘画大师,比如毕加索、马蒂斯等人都曾痴迷于土著艺术,并从中深受启发。而这几位当代土著艺术家就拥有这样一种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令人艳羡。
托雷斯海峡地区的艺术史十分悠久。在西方殖民者到达澳大利亚之前,海峡岛民制作各种面具和雕像,用于宗教和巫术仪式,以唤醒祖先或图腾之灵,获取超自然的力量。仪式面具通常由龟壳雕塑、精细的绘画和图案组成。乐鼓、竹烟斗、贝壳刀等各种生活物品上都配有和面具类似的雕刻装饰。18、19世纪,西方殖民者强迫土著人接受基督教,从前的仪式物品(雕像、面具等)禁止使用。另外,白人的收藏热也导致大部分的传统艺术品落入西方收藏家和各国博物馆中。20世纪,海峡岛民的传统文化生活仅限于歌舞、编织等。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一位澳大利亚图书馆工作人员鼓励岛民将反映他们传统文化的神话、传说等用纸上视觉作品的方式记录下来,但这批艺术家后来没有继续探索西方的艺术技法。八十年代,昆士兰TAFE美术学院培养了一批版画毕业生,其中的佼佼者便是诺纳,正是他影响了许多年轻人,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风格。2000年,穆阿岛的长者们同意在库宾村设立一个版画工作室--穆阿高米纳拉尔艺术家之家,这样,诺纳等4位年轻的版画制作人就可以在自己的家乡从事艺术创作了。他们的这批作品曾在2001至2003年在澳大利亚全国巡回展出。他们的创作是托雷斯海峡地区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另外,包括大卫·伯森、比利·米西这两位版画家在内的托雷斯海峡舞蹈团将在展览开幕式上以及12月8日周六下午3:00在广东美术馆表演精彩舞蹈。

注释:
“人头货币”换独木舟--传教士到达托雷斯海岛前,“猎头”的风俗是整个托雷斯海峡地区重要的社会、宗教和经济活动。通过部落战争获得的人的头颅就像货币一样受到珍视,主要用于交换独木舟船体等贸易往来。

------------------------------------------
儒艮,我的儿子--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当代土著版画展
Gelam Nguzu Kazi-Dugong My Son

主办: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美术馆
展期:2007年12月6日--23日
开幕式:2007年12月6日下午3:00
地点:广州二沙岛广东美术馆7号展厅

(撰稿:王海樱)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