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西部海岛的托雷斯海峡版画制作的起源和发展(安德里安· 纽斯蒂德)

录入时间: 2007-11-30

背景与地点

    穆阿尔高米纳拉尔是一个成立于2000年的艺术家之家。成员包括四名男性艺术家,作为版画制作人和艺术家,他们受过各种程度的培训。他们在托雷斯海峡西部岛屿中最大的穆阿岛的库宾村建立起一个艺术工作室。这个小组的领头人是丹尼斯· 诺纳,他被形容为“新的当代托雷斯海岛人艺术运动的发展订立了标准”的艺术家。 除诺纳这名巴杜岛人外,这个小组还包括来自马布伊阿戈岛的比利∙ 米西,穆阿岛的大卫∙ 伯森,和星期四岛的维特∙ 墨特洛普。
    托雷斯海峡有超过100个海岛,覆盖的地域超过三万五千平方公里。其中,接近百分之三是陆地,百分之六是潮汐礁石滩,其余百分之九十一主要是开阔的浅海。根据地理位置以及地质形成,这些海岛通常分成四组。西部岛屿包括穆阿岛(即班克斯岛)及其北面的马布伊阿各岛(即杰维斯岛),普鲁岛,巴杜岛(即毛圭岛)和它南面的怀本岛(即星期四岛),努鲁拍岛(即角岛),穆拉啦戈岛(即威尔斯王子岛)和图伊特岛(即领地岛)。有趣的是北面一组的岛屿通常是由于其当地卡拉啦嘎瓦亚语名称而被提及,而南面的岛屿的名称则由于是英国人起的而更有名。卡拉啦嘎瓦亚语是最接近澳大利亚大陆约克角土著的帕玛隆干语的语言。然而,今天人们通常用托雷斯海峡的混合语-科里奥尔语进行交流。
    托雷斯海峡的西部岛屿实质上是澳大利亚的大分水岭的延续,它止于现在的玛巴杜恩的帕普安村。这些岛屿的特征是拥有风化的花岗岩外表,被广阔的红树林和浅海,巨大的礁石和沙滩环绕着。它们与东部岛屿形成鲜明的对照 -那里的岛屿是火山的残余形成的,而形成年代更近的北部岛屿是由来自帕布安河的淤泥冲积而成的。海峡中间的那些小岛是由低洼珊瑚发育而成。在西部和北部海域都有宽阔的海草海床,那里是大量儒艮喜爱的居住地。东边清澈的海水和珊瑚礁形成了丰富的渔场。
    地质的分别也大致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族群,西部群岛岛民以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为主,较大地依赖于土地和红树林以及贝壳类生物,儒艮和从周围的浅水中捕捉海龟。北部岛屿岛民与巴布亚的居民有着大量的联系,以及更依赖于种植芋头和山药。中部岛屿岛民则以大海和岛屿间的贸易为生,而在东部,肥沃的火山土壤使当地人更多地进行大面积的农耕。

物质文化-现今的历史

    托雷斯海峡是以这个地区的第一个欧洲探险家-路易斯· 瓦斯· 德· 托雷斯命名的。他于1606年航海通过海峡。库克(1768-71),布莱和芬德斯在殖民拓展到这个区域前就测绘了这片礁石水域。从1860年代起,欧洲,波里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日本的经商者就在礁石和岛屿间就投入收集檀香木,海龟壳,珍珠和海参的贸易。
    到1880年,在岛屿间众所周知的所谓“光明来临”期间,整个托雷斯海峡已经皈依基督教;随着岛民们信仰的改变,他们的物质文化也随之改变。从前用于庆典和祭奠的传统的工艺品不再使用。对于基督教的庆典,所使用的器皿已变为木制十字架,蜡烛和其他本土化的基督教礼拜物品。同样的情况发生在舞蹈服装上。在许多情况下,传教士禁止制作和使用传统的工艺制品。制作庆典使用的雕像被禁止,最后也逐渐消失了。
    人类学家,传教士和博物馆间对收集潮非常狂热并持续经久不息直到物质文化所剩无几。例如,由传教士山姆麦法兰在1874年到1888年之间收集到的物品在伦敦被拍卖并分别由三家欧洲的博物馆瓜分。今天,这些将岛民与过去的珍贵连接都被定格在大城市,如伦敦,德勒斯顿,圣彼得堡和都柏林,以及澳大利亚大陆的几个博物馆。
    到1904年,海峡地区受到《土著保护法》严厉法律力量的保护;然而,在1899年,在约翰· 道格拉斯的努力下,开始了选举海岛地方议会的程序,以达到从传教士影响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的目标。特别是在西部海岛,那里的生活方式更倾向于游牧式,地方议会体制茁壮成长。到今天,这个制度仍然存在。
    在整个20世纪,托雷斯海峡的男性岛民或从事珍珠采捞业,或在北昆士兰州的甘蔗园和铁路系统工作。他们的成功促使更多岛民持续移居到大陆地区,并在大陆建立起比在海岛上更大的托雷斯海峡岛民社区。
    除了编制和制作特别用于节日庆典的临时用品,在20世纪,托雷斯海峡岛民的文化很到程度上仅局限于舞蹈和歌唱。然而,六十年代后期和七十年代初期,海岛艺术家们在报纸上刊登了大量他们制作的视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是由受雇于昆士兰州州立图书馆的玛格丽特· 罗里定做的。她走遍托雷斯海峡地区,向男人提供水彩和纸张,给与他们鼓励,收集和记录跟艺术作品有关的故事。 这些绘画显示了传统文化的面貌以及神话和传说的创造。然而,每一幅作品只用更长的叙事方式来特别表现一个方面或一件事。一直到了丹尼斯·诺纳-一个八十年代末期毕业于凯恩斯工艺与延续教育学院的年轻艺术系学生,才开始使用版画的表现形式。这是一种新创的视觉叙事方式,它影响了整个新一代的海岛艺术家。

艺术与面具

    大陆的土著部落在庆典中通过身体绘画和个人图腾的符号进入到精神世界,而托雷斯海峡岛民基督化前的精神性却是通过宗教仪式的物品的创造,特别是庆典用的面具赋予的。事实上,面具是宗教仪式的焦点。在宗教仪式的过程中,参与者通过一种无意识的释放体内的压力而寻求超越每一天周而复始的单调性。
    由阿尔弗雷德∙ 克尔特∙ 海顿和其他人从1800年代中期收集的老式的拟人面具通常是由数件错综复杂的龟壳雕刻组合而成,外缘佩有精细绘画的贴饰,或刻饰和填充的图形和装饰。这些面具的制作者巧妙地描绘了精细详细的脸部结构,如颧骨,耸起的前额,由于佩戴沉重的木制佩饰而造成的耳朵拉长和耳垂肿胀。
    古老的面具周围的scriffito或刻饰也可以在古老的珍珠贝壳装饰品,鼓,竹制烟斗,石制旋转陀螺,壳制的刀和雕像上找到。上面的图案都是根据不同的物品和传统,宗族和部落群体而定,而且可以根据特定的意思和不同的从属关系有不同的解释。托雷斯海峡岛民是以血缘关系来直接决定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每个岛屿都拥有它自己的传统故事和创世神话。在讲述故事时,通常会伴随一段家系历史,这段历史还会联系到听者在家族系统里的位置。因此刻饰装饰物就成为了艺术家的标记,一个艺术品的含义的装饰,一个艺术家所属宗族、部落和出生地的符号。

技巧与灵感

    丹尼斯∙ 诺纳 (Dennis Nona),比利∙ 米西 (Billy Missi) ,大卫∙ 伯森 (David Bosun),维特∙ 墨特洛普 (Victor Motlop)和其他艺术家显示了他们源自传统的雕刻技艺高超技巧,创造出一种新的艺术动感,那就是在麻胶版上进行切刻,并在档案纸上批量印制。在风格上,他们作品的特点是依照传统的图案进行精细的切刻,并用一种到最近才被称为“a la poupee”(意为“用洋娃娃”)的方式上色。为了造出彩虹或波纹效果,必须将要印刷的图像提起来,从新给印版涂上彩色印墨,这时纸的后缘仍卷在印刷滚筒上。将原作分毫不差地放低套准,再用手背或一把勺子按压片刻,然后将适量的彩色印墨涂在凸现出来的黑色区域。这种由这几位艺术家使更完善的技术被命名为卡伊达尔,直译为“在水面激起涟漪的精灵”。
    自从这项技术的出现,艺术家们这些设计复杂精细并具有强烈象征意义的雕像就被用于复述由老一辈讲述的有关他们的环境的创世传说,那是些发生在他们的岛屿未被欧洲殖民者、传教士和政府官员接管前有关他们的生活独特而令人兴奋的故事。许多版画描绘了过去的事件。那时,战斗被颂扬;部落战士受到高度的尊重。当中的一些作品就描绘了传说中的英雄:他们拿着武器,戴着独特的头饰和面具,上面还有鼓、以及与祭奠仪式和舞蹈有关的物品。猎头者的图像使人回忆起食人全盛时期;袭击队突袭建在树上的家园的日子;以及魔法师和巫师来参加他们回归大海的葬礼,化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整个西部托雷斯海峡的岛屿和岩石。在其他传说中,年轻的男人和女人被变形为海中的生物,但在变为山峰和其他风景里的物体时,他们仍保留着他们的形体。有许多版画和工艺品也描绘被憎恨的雕像或祭奠的物品。当中拥有强大力量的是传统上保留下来用于入会仪式和秘密宗教活动仪式,而且严格规定谁可拥有或谁保管它们。


安德里安· 纽斯蒂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