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王公懿:心大了,就是大师《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07-01-12

大洋新闻2007年01月07日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张玥晗
 

很多人并不太知道王公懿是谁?25年前,她在杭州拿起了木刻刀开始做版画,她做出了当时名气很大的《秋瑾》。她年青有为,却离开了国内,选择了自己在异乡潜心学习的道路,她在法国学版画的技法,几乎完全沉浸在体力劳动中。2000年,她从欧洲到了美国,突然间失去了所有依靠,在异乡只能靠自己来维持生活。她一次又一次把自己丢进孤独寂寞的境况中,在苦中找到了生的乐趣。

    2006年12月底,她在广东美术馆开办了自己第一个回顾展,整整25年。

    王公懿版画回顾展 1979-2002 时间:2006.12.28-2007.1.21 展厅:广东美术馆  王公懿的版画展目前正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开展当天,美术馆没有举行开幕式,这是王公懿特地要求的,她不要那些仪式,她希望来看展览的人都是有缘的人,他们能用心去看画。王公懿说:“我画里的这些东西要对人有用。”

    信息时报:这是你在国内第一个回顾展,为什么会选择在此时此地呢?

    王公懿:最先是2004年,在里昂,广东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很大的当代艺术展,我在那里见到了王璜生,他谈到要收藏我的画。我说好啊,后来,碰到副馆长蒋悦,也谈起这事。筹备了一年,很快就举办了这个展。其实,我也有个想法,大家都知道我做秋瑾,但不知道我这些年做的其它作品,感觉特别委屈。其实我变化很大的。这里展出的作品大部分在国外做的。

    信息时报:我注意到你说2002年就不再画版画了。

    王公懿:是的。主要是年龄大了,做版画太累,我的肩膀现在严重劳损。所以我今天来做这个回顾展,我现在不画了,可以回顾了,否则还不能回顾,因为我的作品一直在变。


    信息时报:最近的变化是什么?

    王公懿:在美国很静,但一个人呆太久也不太好,我的作品太静了,这时候我周围的朋友都提醒我,该活动活动了。所以,我想我要做展览,然后,去了深圳画院和一帮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一起做作品,写书法。去深圳画院也是因为画院院长和我是老朋友,这边的朋友想的和我一样,希望把中国的东西如何做出新的东西。所以这次做的开心极了。这次回来感觉特别好,都是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们画得很开心,胡作非为啊。

  

    展览没有开幕式,却有很多年轻学生围绕着王公懿,听她讲述这些画的由来:她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用什么样的方式,吃了什么苦,走过什么弯路。王公懿讲的很用心,不断地问年轻人,听懂吗?第二天,她还会去广州美术学院给版画系的学生做讲座,题目就是如何制造错误。因为错误让她得到人生更多收获。

  

    信息时报:在法国学习版画的过程对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王公懿:当时去法国是为了学技法,为了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去的。今天有些展出作品就是当时学技法的时候做的。今天来看却歪打正着,成了一个特别好的契机。因为在学技法的时候,没有任何杂念,就是每天拼命的做,因为大量的做,用不同的材料画,学习怎么制版,怎么印,无意中进入了无心的状态,打破了原来的固有习惯。

    信息时报:您好象一直在对学生说,要耐的住,要能吃苦。因为从法国学习开始,您仿佛一直处于打破原有生活状态的过程中。

    王公懿:我第一次有这种感受就是在法国,虽然你很难受,过的很苦,但这时你能想很多东西,感悟很多,人比以前要灵敏。所以我觉得人有一些间歇性的寂寞非常好,看你有没有这种福分去对待这些苦。


    信息时报:今天的年轻人都比较着急,整个气氛也比较功利。

    王公懿:现代人的心太急了,很多事情,都把事情和目的弄颠倒了。我一直跟年轻人说,你好好做,一定会有一个生存的方式,现在人一般只想怎么生存,没想去好好的做。

    如果你经常问自己特别小孩子的问题:艺术如何发生的,艺术的功能是什么,做的时候可能不至于被周围的事情所左右。现在中国形势特别好,但人很容易迷失,一个事情都有两面,年轻人做事一定要知道自己你在哪里,你要的是什么,做事的正常方式是什么。房子、车这些东西要少谈,谈多了会乱了分寸。


    信息时报:对,形式好了,大家的目的性反而特别强。

    王公懿:应该拿掉这些目的性的东西,达到无心去做事。其实,知识分子应该很珍视你的职业,传播知识,探索真知是你的工作,如果过多和现实物质联系在一起,你会失去你的道。

    信息时报:这种道并不容易坚持,这肯定意味着受苦和寂寞。

    王公懿: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特别有意义。人要对自己有要求,受苦的时候,你要知道这是好事,它会让你扎实一点。现代人都希望自己是豆芽菜,一下就窜出来,那怎么可能?你得耐得住,才能做出好东西。如果一个人有良知的话,也会这样做,因为你不能骗你自己。

    其实心到了那里,你就是大师。别人说你是狗屎,你也是大师,关键是心大了,不是把名吹大了,那是气球。

    有时候不成功是老天爷要成就你。像我这样,一个东西完成了就自己去打碎,是自己不要成功嘛!可你回头看整个过程,你又没有失败过。当初我不做秋瑾,大家都说你怎么这么傻,人家都记得秋瑾,你又不做。我说,对不起,我就是这种人。

    展览中,王公懿的学生从深圳赶来看她,她们关系非常好,对学生非常好的她希望和更多去年轻人交流,保持年轻的心态,同时,她希望“你们不要犯我的错误”。

  

    信息时报:现在的你特别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

    王公懿:我自己是苦过来了,我不希望别人受这么多的苦。对于年轻人,我是一个榜样。

    信息时报:你的状态和过去又有所不同了吧?

    王公懿:对。2002年和我现在又不一样。在深圳画院画书法,对我来说,又破了一层壳。一个人,你的敌人永远是你自己,人很容易结壳,你有成绩,成绩往往成为一个问题。因此要有一种自觉,你必须要打破这层壳,人生象爬绳一样,这手抓住了,另一只手一定要松开,才能向上爬。


    信息时报:以后还有什么计划。

    王公懿:再过两年我还会做展览,那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展览,我还会变的。

    ■本版撰文 张玥晗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