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实正在发生(空间中断)(比利维斯·利阿托)

录入时间: 2006-11-30

现实正在发生(空间中断)
刘小东-三峡 / 展览 / 特殊预览
译/ 刘凌尘·凯利(美)

    1 / 2 0秒为视力、1 / 4 0秒为触觉、1 / 1 0 0秒为听力-G . Dorfles , Il Divenire delle Arti
空间中断是我们感觉器官稍微感到损耗时节奏中的裂缝。它占于每次视力、运动、或声音连续统中断绝的持续时间的一瞬间,或全无明确空间维数的片刻。它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停留,能听到的沉静,隐藏了历史与知识不可缺少的实践。此次暂停造成了新调查的叙述及方式;事物的消失对叙述和特性的认识是必要的,也为了外貌或存在物的相反系统能从形而上学的幻想风景回到了我们视力中建造的隐喻的现实打下了稳定的基础。空间中断就是异位的空间: 它们对所有其他场所的关系是“怀疑、压制、或发明它们互相指定、映出、或反映的关系”(Foucault《其他空间》)。在此范围中,不同的事件在交替不同的形状和要点之间安置了相对的和调整过的周率,有节奏而富有管制顺序的发生,造成了永久性的事物成立。Karatani Kojin认为:“在西方思维中至关紧要的并不是大量知识的积累,而是每次危机时重建的意志-一种为了在混乱和思想繁殖中设立顺序和结构无理性的选择,此意志为很多选择中的一个。”

1
这陈述企图熟悉世界的整体性质,受到了另外谈判空间的尊严的思索及评测场所和时机, 包括不同事实间的互连关系的影响。这个断定预想到一个富有节奏的创造,延长了共存的态度,使空间不再与时间分开,但又分成了一个重新组成的,赋予个性的部分。在此同时,“空白的位置”成为绝对的、物质的世界,被 Kurokawa定义为:“人类愿望的实体。”人类和大自然的力量扮演了现实发生的、戏剧性的激情在工作一连串消遣的分割中找到了平衡,使人类没有被此制服,但却被仲裁在精神和物质世界的多方面表达中。这种精神上的回声使代表观察的系统富有生气,所以又代表了难以形容的生命中的神秘,找到了“气韵生动”这个概念的阐释,了解了中国山水画中的美感。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西方哲学对空间历史(承担时间经历)的倾向描述了一个神圣和亵渎图板的合体;朝神圣的庭院,乾坤各式住宅安排在一个停留就是怅惘的结构中。甚至于使知识作为距离和控制的物体中的物质缺乏依据造句法中必备的区别和折断。在他后期的手迹中,Foucault声称“知识和东西之间的第一个分别。这真正是什么,使西方哲学证明东西为知名的,而知识本身是与连贯性相关的?我们有什么确信知识有真正认识世界的能力,而不本质与模糊的错误、幻想、及人意?”(公正体型的事实)在这种思维方式中,美术,作为一个剥夺与减少世界里承诺和谦让的系统,趋向着把事实移动向一个不可行的维体中,甚至于变成日常无聊的体验。
这是一个时间与空间孤立而又中断的遭遇,为了得到所有的凝视,追踪浓缩和拆析、擦除和积聚,或掌握了事实作为一个杰出而又独特的可能性。
    在此同时,美术技术的本质上制定- Dorfles表明过--是个单一而又怀有技术表达能力的个体,每个内含着划时代的恒量,也就是人类理解基础的存在性的同质。
    面临着当代植入世界时间的社会,直接的、普遍的、即时性的时间替代了区域自己的时间,导致了距离的丧失、政治规则在历史观众心中的定位。(P. Virilio) 人类实施在一个以被超越过边界的戏台上。这舞台装入一个容纳全宇宙时,变成以笛卡尔规格(行动、时间和场所),被散布的景象向内破裂的“任何事情虽已发生”的戏剧。这种领域对中国--作为一个每日反常地被社会力量的变化而征用的空间-是个远范围指望。这也能为我们提供另一种哲学的调查研究方式:艺术传统的实践中寻找自私、自我主义在以探索无差别的、全体的执行怅惘为缓慢的填补微妙与微观世界间的差距。陈述的空间把仁慈而又高傲次序的一部分(Pian - 事实在打桩时被中断的一部分),包含着切除的、分割的、没规则的碎片、及感到的停留容纳为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全’体,好比一件能够移动所有大体顺序计划的小事件。
    这种新时代现实主义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新先锋派活动中爆发,为中国精神上的土壤重整测图,也是现代艺术家刘小东技术表达的方式。他把现代社会上的破裂和不断分离的、限制快速城市思维的事实和不连贯的状态及移置的历史联系在一起。“三峡”中的两幅大画描述了形象的对象:片断似阅读的画面整体又被垂直线分割为四个视觉的段落。不像(南宋画家李公麟的花卉图)涉及结构的策划,虽然避免了任何人物或象征的重复,却没有忘记暗示情感与模仿指示的缺乏。
    整个画布的范围给观众为一种扩散着深刻而又新鲜的完整感,也许会让Foucault争论为一种新的分析系统:一个能够描述“缺席者”的完全性。这里含有一种高尚的感觉、准确的表达方式、及物体本身存在的疑问,都被容纳在画面的全体内。在更深刻的比较中,Reinhard Brandt曾经说道:“欧洲艺术的无能达到高尚,是因(这个)被减少为为关闭的察觉事实(在客观的世界,无论扭歪还是整洁的)而存在的要求盲目和奋斗。

2
    在“三峡大移民”中,几个角色只出现在画面右侧,有的在引诱、煽动的凝视着、为自己和观众作乐、全体而又同时地被驱逐。他们代表了这个偏振社会精神上的多当方面问题,被无法履行的补偿及不被尊敬的记忆而解散。“透视方块儿”把人性中的抛弃、失望、空虚、及荒凉都包入球中,在一幕又一幕物质消失和时代矛盾、历史和环境的翻转上设定基础。
郁积和物力的节奏表达出内心的航行中代表固定的沉思。在此同时现实还是不一致:与城市和物体,都成为“期限建筑”,好比变成了一片由铁骨架和遍野光与气的电子都市,与残体和形状共存,该大地分析为被中断及精神分裂的遗址,直到城市被人们认为是个“定量而又抽象的空间”(Lefebvre)。景色的毁灭在此意味着能自然引起眼睛的注意,使观看目标的过程中能给此带来活力:它会顺着地平向隐藏的为了管理它们的物体而扩张,能让每一个物体都被驱逐或创造为反面形状。(G. Dorfles)
    作为一个有细条的空间,它被实施为调和而又富有层里前景的合成物;作为一个浓厚的语言系统这幅作品成功地投入了一个显然有公正悬念却又被驱逐的片刻:三个孩子为画面的中央注意目标,同样那四位在第二张“大移民”的男子身上,都属于框架中出现的空间编码。在此同时,它们被旁边以完美的造型把正在发生的现实中吃惊的概念与视觉的安置被形式化分配的空间围绕着。任何客观的背景都被擦掉,所有正在发生的现象都在一个无差别的基础上出现,外围地带已经不存在。前面的四个人的位置,被后面背景中的陆地而定位,在此同时也似乎是与背景分开的,好比渴望着他们自己的长河。那里,在从左面第二个画布上,三个孩子的影子再次出现,仿佛照片中的剪辑。
    媒体的关系,特别是编码被坚决的文化中的科学、哲学、及宗教前题浸透,对表现出时间和空间同时存在而有抛弃的同谋视觉是极其重要的。在结束为比例规则定位时,Dorfles注意到:“如果节奏的机构只是我们自己对美学的需要 [……] 我们也必须承认在甚至于每次知觉里节奏超越过任何准确的、公制的测量法,而且均衡不能被简化为真是沉思中的平衡,只能作为一个复杂情形的紧张与动脉、反对而又富有动态的关系。”

3
    这丰富的一组三幅“大移民”,精细的被焦灰碳粉擦了一遍,不只是为了显示出天空的雄伟。它也开阔了地平线平坦无疆的空间,更加强调了薄雾中不存在的范围,好比让世界被浪冲打、分散漂流、创造了一个永远渐增的主观化空间,使它的完成远超画面的心理平台。

比利维斯·利阿托
2004年11月于北京

1 Karatani Kojin, Architecture as Metaphor - Language Number Money, The MIT Press, 1995, p 18.
2 Reinhard Brandt, Filosofia nella Pittura (Philosophy in Painting), Bruno Mondadori Ed, Milano, 2003, pg 433.
3 Gillo Dorfles, Il Divenire delle Arti (The Becoming of the Arts), Reprints Einaudi, Torino, 1981, p 6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