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执刀如执枪,临板如临阵(王琦)

录入时间: 2006-11-08

执刀如执枪,临板如临阵
王琦


    和林仰峰同志相交是半世纪以前的事。在未认识他之前,我在重庆从桂林出版的一本《水乡吟》(夏衍著)封面上看到他的一幅套色木刻,画面的精致完美和浓厚的装饰味深深地吸引了我。1942年在重庆和他相认,我在文委会工作,他在《新华日报》,常常刻制一些十分精致的装饰刊头木刻画。不久,一个引人瞩目的“香港的受难”画展在重庆中苏文化协会开幕,这是一群曾经在香港工作过的画家们共同举办的展览。其中有林仰峥的两幅作品《码头》和《神圣的教堂》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作品的下端贴上了好几张观众订购的红布条。《码头》表现日寇占领香港后屠杀市民的暴行,血淋淋的尸体漂出海面,鲜红的血液和碧蓝色的海水形成鲜明的对照,取得了强烈的艺术效果。《神圣的教堂》以极简练有力的手法,深刻地揭示了日寇的荒淫无耻,连宗教禁区也免不了兽军的蹂躏,这是多么尖锐辛辣讽刺。这两幅木刻作品是当时历史的真实记载,在今天看来,也是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佳品。它能载入《中国新兴版画五十年选集》是无可非议的。
    仰峥同志以极其认真严肃的态度在对待自己的创作,他不能容忍在作品上有任何马虎草率的痕迹,“执刀如执枪,临板如临阵”,这是他一贯坚守不渝的原则,在他的木刻画面上,非常讲求构图的严谨,黑白位置的合理分布与多种不同刀法的运用,在事先都是经过作者缜密的思考和苦心经营,然后才着手刻作的。当时我见到他另一套木刻组画《渔人之子》共四幅)更使我惊叹其善于组织画面的卓越才能,在这套组画上,作者特别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他掌握了南方海上渔民的特征,生动而又真实地刻画了父子两代渔民的形象,在当时的木刻画面上出现这样优秀的人物形象是不易见的。在作者的木刻创作中,《渔人之子》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解放后,仰峥同志仍不停地挥刀创作,题材面更加拓宽,表现形式更丰富多样,《爸爸在工作》是50年代广为流传的带有情节性的风俗画,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仍然保持原来的面貌,对各种事物的精确描绘,同时并注重画面的完整统一。这本集子里还有不少木刻肖像画,都能抓往人物特征和性格,运用不同表现手法,使人物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的画幅,不及--列举。数十年来,仰峥同志始终如一地恪守自己的创作原则,执着于艺术的追求,他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坚持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坚持艺术必须面向广大观众,从不随波逐流,左右摇摆。他以辛勤的艺术劳动在创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把这些成果奉献给他热爱的祖国和人民。
    作为一个多年的老朋友,我以十分欣喜的心情祝贺他的个人画集问世,并祝愿他在今后的艺术征途中取得更新更大的胜利!


1998年10月27日于北京
(本文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