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重新认识王子云先生(徐人伯)

录入时间: 2007-12-13

重新认识王子云先生

徐人伯


    王子云先生生于辛亥革命前夕。当王子云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回顾当时的历史,觉得有许多事情,需重新认识。在美术方面也不例外,特别是王子云先生。
    辛亥革命胜利以后,百废俱兴,从各个方面以新代旧,各个领域的有志青年,出国留学,都有鲜明的振兴中华的目的,杰出的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同志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业绩更是辉煌。在艺术方面,有徐悲鸿、刘海粟、林枫眠、刘开渠、滑田友、王子云等一大批人。他们把外国的艺术方法,艺术教学,艺术品类,引进中国,可以说是艺术上的大开放,直接影响到今日现在的艺术事业。现在的艺术院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是他们开创的,也可以说是全盘西化的艺术教学格局是他们造成的。而王子云先生,从西方学习回来以后,把西方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结合中国传统雕塑艺术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的雕刻艺术比西方的更好,更高超。有这样认识的人不多,身体力行的去论证这个观念正确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于是王子云先生就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民族雕刻艺术的研究上,第一步对西北古代文化艺术进行全面的考察,到鲜有人去的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去亲眼目睹,收集资料,进行研究,后来又走遍全国。他的巨型著作《从长安到雅典》,真是鲲鹏展翅九万里,所到之处都是对美术的学习研究和如何发展我国的艺术。他著作出我国第一部《中国雕塑史》,还有《陕西石刻艺术》、《中国雕塑百图》、《汉画像石拓印》等等,都是在他潜心研究,多次考查研究后的结晶。我和王子云先生一起工作,也受他的教导,拜读他的巨著以后,我觉得他把丰富的经历和渊博的学识汇集起来凝聚在心灵中的是“中华民族伟大,中国人创造的雕刻艺术无比高超”。记得他讲解顺陵的石刻走狮及其他作品时的那种情景至今仍不能忘记。
    王子云先生在西安美院教西方美术史,还带研究生,他介绍西方美术,全部都是他见过原作和认真研究过的。不管中国的,还是西方的艺术,他都亲身体会,得出中国古代雕塑比西方雕塑好的结论。理论上的正确,行动上的坚决,使他成为一个敢于独来独往的超人。
    文化与科学技术有相同之外,也有根本不同的区别,其中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艺术是表现人的思想感情,作用于人的思想感情,人的思想感情有时代性、地区性和民族性。民族精神埋藏在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这种精神是不大容易改变的。一个民族没有民族精神这个民族就不再存在了。好的艺术总是民族精神的再现,民族文化永远和民族精神溶为一体,不可分割。弘扬民族精神,是发展当代艺术的一条捷径。艺术是发扬民族精神的活动,民族艺术是民族之魂,是一点也不错的。王子云先生一生为民族艺术事业的发扬光大,做了巨大的工作,取得了卓著的成就,是伟大的民族艺术家,他的理论和精神,正是我们今天迫切需要的。我们今天许多人在谈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接轨的问题,我觉得这种提法本身就不科学,中国是联合国中重要的成员国,他的艺术是世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根本没有不接轨的事,这完全是中国艺术教学和艺术方向上的全盘西化所产生的后果。我看今日多元化、多中心、多层次的艺术发展,民族特色正是这个多样化、多中心的基础。文化艺术上的创新是对艺术的发展和保护,保存优秀传统艺术,传统是艺术的根本。它能让世界的精神财富更加丰富多彩。
    王子云先生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艺术思想和道路是可以指导我们今天艺术事业发展的。
    王子云先生是陕西美协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是中华民族的光荣,陕西的光荣,也是西安美院的光荣,我们要继承王子云先生的艺术思想,沿着王子云先生的道路继续前进。为此我建议成立王子云先生艺术研究会,整理王子云先生的遗稿,发扬光大,实现王子云先生的遗愿。
(原文出自“王子云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文章)


作者简介:徐人伯,原西安美院雕塑系教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