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敦煌梦何时了--记我国最早一批考察敦煌的艺术家,我们敬爱的父亲雷震(雷威、雷娜、雷康、雷同)

录入时间: 2007-12-13

敦煌梦何时了--记我国最早一批考察敦煌的艺术家,我们敬爱的父亲雷震

雷威、雷娜、雷康、雷同

    我的父亲雷震,号绿野,1914年6月生,江西临川人。自幼学习刻苦,酷爱绘画,并最终考起江西省当年仅有的5名公费生,进入杭州国立艺专图案系学习。在林风眠、雷圭元、潘天寿等先生的指导下学习绘画和装饰美术。于1939年毕业。擅长装饰画和工笔花鸟画。
    早在杭州艺专攻读图案装饰的时候,我父亲就己经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塞外名句所沉醉,为神秘朦胧的石窟壁画雕刻的传闻所吸引。
    1940年夏,我父亲和以王子云为团长的考察团一行11人,从重庆出发挥师北上。
    从兰州进入河西走廊后,路就很难走了,汽车在坎坷的公路上颠颠簸簸挣扎前进。气温昼夜悬殊,“早穿皮袄午披纱,围着火炉啃西瓜。”半点不假。风沙扑面,空气干燥,头昏舌燥。同行中有人受不了这份艰苦,中途便打道回府了。
    他们来到了茫茫的沙漠,赤裸裸的戈壁。我父亲第一次领略这大漠落日的奇景,情不自禁地吟起了塞外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莽莽绝人烟。”……。
    路,越来越难走了,同行者,也越来越少了。团长王子云虽己年近五十,但东山之志,始终不逾,坚持率考察团直奔敦煌。待他们到达敦煌时,只剩下王子云、雷震、邹道龙、卢善群四人。
    到达敦煌,来到向往事己久的莫高窟,我父亲不禁大吃一惊,密密麻麻一层叠一层的石窟由南而北栉比相联,一眼望不到边,足有三华里多长。审视洞内的壁画,铺天盖地,宛如掉进了彩色的汪洋大海。数量之多,色彩之绚丽,造型之生动,气势之恢宏都大大超过了他的想象,远远胜过他梦中的佛国仙山。翩翩起舞的飞天,端庄秀丽的菩萨,衣带翻飞的供养人,还有天神、梵女、夜叉、金刚,驾雷驰电,奇丽无比。本生故事、说法图、经变图、迎佛图、边饰、藻井、顶光、莲座,教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简直是个色彩线条编织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
    我父亲如饥似渴日夜不停地进行临摹,如醉如痴地细心揣摩研究。他在《敦煌千佛洞壁画及其历史背景》、《敦煌艺术与对外艺术交流》等文中写道:莫高窟拥有佛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塑像2000多尊。经魏、晋、隋、唐、宋、西夏、元等朝代,延续1000多年。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佛教艺术宝库。他惊叹:壁画不仅是研究民族画学和中国美术史的宝库,它拥有的丰富内容,还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服饰、音乐、舞蹈、礼仪、民俗最生动最珍贵的资料。他抱着要向国人广泛介绍敦煌文化艺术宝藏的宏志,每天坐地临摹,长达三、四个月之久,连裤子也磨出了两个洞,共临得壁画100余幅。
    1941年10月,我父亲和其他三位同行一起满载而归。他们临摹的部分壁画,参加了1942年在重庆举办的全国美展,接着西北艺术考察团又在国民党中央图书馆举办了大规模的“敦煌艺术展览”,其中巨幅北魏壁画《鹿王故事》、《舍身饲虎》、《得眼林故事》、《飞仙乐舞》等都是雷震临摹的,重庆为他们之举轰动,观众络绎不绝,各报纷纷刊登了评介文章,由此敦煌引起了社会重视。1944年国民党教育部决定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由常书鸿教授出任第一任所长。
    继张大千在重庆展出敦煌壁画之后,我父亲又以他临摹的数十幅魏唐壁画和藻井图案先后在兰州、西安、重庆、南京、杭州、南昌等地举办了“敦煌壁画”个人展,为阐扬敦煌艺术,扩大敦煌影响作出了贡献。
    时至20世纪80年代末,年逾古稀的父亲只要谈起敦煌便滔滔不绝,念念在怀。当时他大病初愈,又重操画笔,日夜兼程整理早年的敦煌莫高窟壁画摹稿,筹划再次举办展览,以酬国人,完成毕生结积心中的宿愿。
    父亲晚年多作山水写意画,当时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身体虚弱,仍顶着酷暑烈日、冒着严寒风雨,坚持赴全国各地山川大河写生。他所作构图简洁,画法清新悦目。作品多次在各地展出,并在多种报刊上发表。编绘出版《工笔花鸟画示范教材》、《中国花鸟画技法理论辑要》、《江西地方戏曲脸谱选集》等。发表《敦煌壁画及其历史背景》、《敦煌艺术与对外艺术交流》等文。曾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分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委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江西分会会长,中国美协江西分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中国画研究会顾问,江西省书画院特邀文艺理论家,江西省老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

Abstraction:
 In the autumn of 1940, together with inspecting group consisting of 11 people, led by Zhiyun Wang, he set off for Dunhuang inspection.
 After he came to the rock caves, so large quantities, lovely model and magnificent occasion were greatly beyond his imagination, it is really endless art treasures.
He copied and studied them day and night months long, and copied over 100 pieces altogether, in the papers named Dunhuang thousand Buddha cave fresco and history background, Dunhuang art and foreign art exchange etc., he wrote: MoGao cave has 492 Buddha caves, 45,000 square meter, more than 2000 statues, lasted over 1000 years through WEI,JI,SUI,TANG,SONG,XIXIA,YUAN Dynasty etc., it is the largest Buddhism art treasures at present in the world.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