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12-13

    肖像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殷商时代就已经具备了初始的萌芽,自殷商而秦汉,一直延续着肖像画的创制。隋唐、五代时期,我国肖像画艺术已经发展到非常惊人的程度,虽然肖像画还没有从人物画中独立出来,但至迟在两宋时期,肖像画作为独立的画科,则已经完成。元、明、清三朝,人物画处于相对衰退的时期,而肖像画的创作,却进入集大成的阶段,一枝独秀,支撑起我国人物画的半壁江山。元人王绎著述的《写像秘诀》,是我国第一部肖像画专著,首次对我国肖像画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明清时期,我国肖像画有着种种特定的称谓,如:写照、传神、寿影、写真、写貌、写像、影像、追影、写生、容像、象人、顶相、仪像、传神、寿影、喜神、揭帛、代图、接白、衣冠像、云身、小像等,称谓的日渐增多,也反映出肖像画的繁荣与发达。此一时期,随着晚明肖像画大师曾鲸的出现,在肖像画领域终于诞生了以个人名称命名的风格流派:“波臣派”。“波臣派”的出现,促进了明末肖像画的发展,对我国清代肖像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明末清初利马窦、朗士宁、艾启蒙、王致诚等人来华,使已经开始酝酿变化的中国肖像画进入更加快速的发展变革的历史时期。他们来华后的创作实践,丰富了中国肖像画的笔墨技法,使传统的墨骨、敷色两大传统肖像绘画受到影响。以禹之鼎等人为首的“折描派”、焦秉贞等人为首的“西学派”等,都是清朝中期最主要的肖像画流派,与“波臣派”一同构成了我国明清肖像画的三大主流。清末任伯年等人的出现,则将曾鲸以来的中国肖像画又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们接受了曾鲸、禹之鼎等人的肖像画创作方法以及曾鲸再传弟子徐璋生纸写生的方法,同时继续接受西方传来的肖像画技法,创造出了兼工带写、写意型的中国肖像画新形式。二三百年的持续努力,在清末又一次迎来肖像画创作的高峰。
    明清肖像画是明清人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博物院一直重视明清肖像画的征集、收藏和研究工作。经过数代工作者的持续努力,先后征集入藏了相当数量的明清肖像画作品,收藏已经初具规模。此次参与展出的明清肖像画作品,均是南京博物院院藏肖像画的精华,基本代表了明清以来我国肖像画的绘画面貌。此次南京博物院接受广东美术馆的邀请,在院外系统展出院藏明清肖像作品,尚属首次。但愿此次展出能为广大观众提供一次艺术史学习的良机。祝此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美术馆
南京博物院
二­〇〇五年八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