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07-20

    广东美术馆与时代集团为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首次推出“午后与大师邂逅”--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与雕塑精品艺术展览。

欧洲版画

    千百年来,欧洲的绘画艺术可谓源远流长,其中木刻版画被视为抒怀高雅的独特的造型艺术。在漫长的艺术岁月中,欧洲主要一些国家中优秀的版画家和雕塑家为我们奉献了最质朴无华的艺术佳品。艺术家在创作中讲究技法,追求个性、风格多变。他们通常以人文主义的抒怀表达出对社会各个层面敏锐的观察,以高雅的艺术趣味和手法体现自己对人生感悟的品格,时而运用淋漓洒脱、柔和、光洁、时而用深沉忧郁、顿挫转折等反复无穷的变化刀法,创作除了精妙绝伦的上佳之精品。我国早在30年代时期许多文化名人受益于欧洲版画之养分,不遗余力传播之。萧乾先生曾留学英国时,就收集了不少精美的英国版画,回国后于1947年在上海出版了精装本《英国版画选》,为我国早期的新兴文化运动输入外来优秀文化做出了倾心的奉献。
    中国文化伟大先驱鲁迅先生早在20年代就对欧洲的版画艺术推崇备至。他收藏的版画精品至今保存在上海鲁迅博物馆里。1933年 ,鲁迅将《受难》、《太阳》、《天空的故事》交由上海良友公司翻印出版,并亲自为《受难》写序,同时约请了郁达夫、叶灵凤、赵家璧以此为余下的几本版画出版物写序。
    鲁迅先生当时不仅关注欧洲版画艺术动态,还经常指导青年版画艺术家的创作,此举已成为中国美术史佳话。他在指导青年版画家的创作时,在日记中写道:“木版画之用,单幅而外,是作书籍的插图。然则巧致的铜版图术一兴,这就突然中衰,也正是必然之势。维英国输入铜版较晚,还在保存旧法,且视此为义务和光荣。1771年 ,以初用木口雕刻,即所谓 ‘ 白线雕版法’ 而出现的,是毕维克,这新法进入欧洲大陆,又成了木刻复兴的动机。
    最后让我们来重温他当年对西方版画艺术做细致调查时写下的话:“黑白艺术的天才们是酷爱欧洲的,所以往往浪漫、奇诡,出于人性的描述,因此收得惊异之效果。”

雕塑状态

    建筑与雕塑,它们的相互依存的关系由来已久,无论是公元前希腊和罗马时期辉煌的雕塑与建筑,还是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们将雕塑和建筑挥洒一体,及18、19世纪法国不懈地领导整个欧洲雕塑与建筑的时尚与潮流,一部雕塑艺术史也就是一部建筑艺术史。
    今天,通过中国雕塑艺术家的努力,中国的现代雕塑已日趋走向成熟,雕塑艺术家们在三维空间里做出的大胆的艺术实践,已越来越为观众所注目,他们把对时空的理解、塑造的感受,通过独特的语言带给城市、带给观众。在今天这个更加开放的文化环境中,我们越来越看到雕塑艺术家成功的作品和城市建筑目不暇接的新样式,正主导着我们居住的潮流,已成了无比的空间的张力。
    广东美术馆与时代集团此次共同为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策划举办“午后与大师邂逅”的目的,是为了使高雅艺术的文化迅速走进中国南方国际大都市广州的新兴建设小区,为广大业主打造具有高尚文化品味的美好家园。


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
2003年9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