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07-20

    从崔健等人组建七合板乐队至今,中国的摇滚已度过近20年,中国摇滚终于才敢说有了历史,20年,一个完整的时代,一段完整的青春,然后继续上路,而在展览中出现的有些面孔,在崔健发出一无所有的呐喊时才刚刚出生。当年在工体和崔健一起呐喊的那些年轻人,现在哪里去了?新一代的年轻人仍然在呐喊:你的热血哪里去了?
    20年中国摇滚用自己整个青春期,见证了剧烈的历史转型,它始终是时代最敏感的神经。在全球化的一片汪洋中,在音乐自由解放的澎湃浪潮中,时代,我们还是上了这该死的方舟,永恒的贼船。但这远不是一个怀旧派对,这是时代的晚上,但为什么不是时代的黎明?时代在变,就象鲍勃·迪伦唱的:“The time they are a changing”,或者有一天你也会象老去的迪伦一样脱离时代,唱“Time out of mind”.但至少今夜,我们还在一起,这里选择的是1998-2003中国摇滚的一些记忆瞬间。1998年无疑是中国新老摇滚的一个分水岭,也想借此提醒那些怀旧狂:请向前看,请更多地关注此时此刻的中国摇滚,不要告诉我你只喜欢一无所有,否则你会真的一无所有除了徒劳的怀旧,而一无所有其实应该就是自由。
    对中国摇滚尤其是新摇滚的重要人物和发展线索,这里也提供了一个大体的判断和选择标准。但这只是一个展览,不是历史课考试,为了保证摄影本身的艺术标准,有时也不得不牺牲某种历史客观性,而有些疏漏,则只能归结为时间的急促。这是中国摇滚的第一个正式摄影展,显然它会随中国摇滚乐继续生长壮大。那是一些悬浮于空中的青春的碎片它们在时代的深渊爆炸。“在回去的路上,有一个人失踪了,没有任何痕迹,正巧天降大雾,接下来的事情是我们一个接着一个失踪……(舌头乐队歌词)


张小舟
2003年12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