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07-10-26

    这里,向大家展示的是广东当代10位中国画名家的代表作品。
    他们是:王子武、王玉珏、尚涛、林丰俗、林墉、周彦生、陈振国、张绍城、方楚雄、李劲堃。
    这十位名家的作品或明丽隽秀,或古拙纯朴;或大气磅礴,或幽深典雅;或泼墨写意,或精雕细琢;或色彩斑斓,或水墨淋漓。
    他们都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以对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吸纳,以自身的学识和涵养,以天赋的才华和勤勉的磨练,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开拓出自己风格独特的艺术道路。他们取得的学术成就,对广东当代中国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广州、北京举办的这个展览,对研究、鉴赏、推介这10位名家,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推动中国画创作的繁荣发展,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
    祝贺他们今日的成功,寄更高的期望于未来。

广东当代国画名家10人展组委会
2002年9月


    中国画艺术是中华民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它源远流长、内蕴深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世界艺术之林的一朵奇葩。广东的国画有着悠久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形成了在中国绘画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岭南画派”,出现了居廉、居巢、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国画名家。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得风气之先,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文化艺术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他们积极反映生活,热情讴歌时代精神,既继承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爱,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佳作,人才辈出,繁花竞放,硕果累累。这次展出的广东当代国画名家10位代表的作品,正是这些累累硕果的代表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国画艺术的发展同样需要创新。艺术史上的任何流派,实际上都体现着一定的艺术思潮演进的轨迹。岭南画派更是积极倡导“折衷中外,融会古今”的艺术创新精神。高剑父先生曾说:“一时期有一时期的精神,绘画要代表时代,应随时代而进展。”画家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成果,不断开拓新的意境,探索新的技法,使国画艺术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希望国画界涌现出更多的名家、大师,创作出更多的佳作、精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这次“广东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是全国政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的组成部分,是李瑞环主席亲自倡导的。我相信,“系列展”必将对国画艺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政协主席
2002年9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